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生于桑拿死于桑拿--芬兰的终极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0:2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芬兰这个崇尚自然的国度,总人口不过500多万,桑拿房却有200多万个,平均不到三个人就拥有一间桑拿房。

  “生于桑拿,死于桑拿”,这条被芬兰人普遍认可的古训足以证明桑拿在芬兰人心目中的地位。早先的桑拿房还是芬兰妇女分娩的地方,人们认为只有桑拿房里卫生洁净,同时蒸汽可以减轻分娩的痛苦。带我们考察烟熏桑拿的当地人Jari告诉我们,他祖母就是在桑拿
房中出生的。

  在芬兰,没有桑拿设施的住宅是不可想象的,即使自家没有单独的桑拿浴室,也会有公共的桑拿房。芬航亚太区总经理林白曦告诉记者,赫尔辛基机场的候机楼里有个小旅馆十分火爆,不少过境旅客都会利用候机时间跑去感受一番地道的桑拿浴。在芬兰,邻里之间没有桑拿房的邻居会直接带了毛巾来你家桑拿,而芬兰人宴请朋友很可能是请你去他家洗桑拿浴。即便在酒吧,也有专为客人准备的桑拿房,朋友聚会,一样可以拿着酒瓶去桑拿。

  比较传统的芬兰浴是在一间原木结构的密封浴室里置备火炉,炉上搁放多块卵石,等到卵石灼热后,将凉水浇在卵石上,产生高温蒸汽,室温约在80度,人赤身裸体地在桑拿房中“蒸烤”,待到周身大汗淋漓时,再用浸了凉水的白桦树枝互相抽打全身,以降低温度和达到清洁全身的作用。随后继续蒸烤,再跳进室外的湖水或冰窟窿中浸泡,然后返回桑拿房。如此反复,在冷热交替中彻底放松身心。

  烟熏桑拿是芬兰浴中比较传统的一种。最初的桑拿方式是在一间没有窗户和烟囱的小木屋中,通过白桦木燃烧时的浓烟来提高屋内温度,其间持续数小时。待到房内温度达到一定标准后,人方可进入。

  万圣湖是距离赫尔辛基20公里的一处颇为著名的桑拿度假胜地。这里平时每天约有三四百人来此地桑拿,周末则达到每天六七百人光顾的记录。据万圣湖的接待人Jari介绍,最常见的芬兰浴是在桑拿后跳进冰湖或冰窟窿中冬泳。或者在雪堆里打滚,用雪擦拭全身。不少冬泳的芬兰人一生都鲜少生病。为了验证这个说法,Jari幽默地宣称自己已经有140岁了。

  我们被反复告诫,因了烟熏的缘故,桑拿房内处处油黑。桑拿时千万不要靠墙,否则变成大黑背。尤其是加温时尽量不要用嘴大口吸气,不然满口都是黑烟尘,好像挖了煤一般。

  去桑拿房前首先经历了一番挑战,我们不得不穿着泳衣穿过雪地去往最远处的烟熏桑拿房。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桑拿房,一下扎进伸手不见五指的烟熏火燎的蒸烤中。 屋内温度已达到110多℃,滚滚热浪像火舌般炙烤着肌肤。与其说芬兰浴强身健体,不如说芬兰浴更考验人的精神和意志。能否在高温下保持更长桑拿时间是考验一个芬兰人是否够健康的标准,而我们已经心跳加速,眼前模糊了。感觉鼻孔像喷火一样,浑身仿佛有无数小针轻轻地扎着每一个毛孔。

  这样的忍无可忍下,经Jari提议,大家踊跃奔往屋外的冰湖中冬泳。据当地人介绍,第一次冬泳时间应保持在三十秒内,最好不要将头部浸泡在冰水中。看到Jari悠闲地跳入零度湖水中,记者第一个跟着下水。一阵刺骨的寒冷瞬间传遍全身,血液仿佛凝固了一般,冰凉的湖水与肌肤碰撞,那种冰火两重天的强烈反差终于让人明白芬兰人崇尚天人合一的缘故。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