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神户人以模拟地震方式来纪念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0:3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蓝晓芹

  1995年1月17日,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这一天的凌晨5点46分,在大阪和神户地区发生了7.2级大地震,造成6433人死亡,4万多人受伤,24万栋房屋全毁或半毁,直接经济损失高达960亿美元。为了纪念震灾十周年,日本向联合国申请在神户召开世界减灾大会,我也因采访会议第一次踏上神户这块土地。   


写有死难者姓名的竹筒

  夜幕中的雪地藏

  1月16日,我乘新干线从东京赶往神户。走出神户站,迎面而来的是关于震灾纪念活动的海报,而站外人来人往,人们神情淡然,看不出太多的悲伤。   


人们在“雪地藏”前祈福

  我办理完采访手续回到神户市内,来到震灾的重要纪念场所——位于神户市政府旁边的东游园地。这是一个不大的公园,我到的时候,公园的两边密密麻麻立着地藏菩萨,人称“雪地藏”。听说当年震灾发生后,富山县的志愿者为了给神户的受灾儿童带来点欢乐,特意运来了雪,之后从1999年开始,将做“雪地藏”变成了固定活动。今年运来了50吨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花了大半天时间做成了400尊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在佛教的诸大菩萨中,与观音、文殊、普贤等同列为“悲、智、行、愿”的代表。在日本的乡村,常常能在路边看到他们的身影。东游园地的雪地藏形态各异,人们将蜡烛点燃后立在雪地藏的跟前,然后双手合掌,低头默默为当年大地震的死难者祈祷。

  我和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攀谈起来。这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是大阪人,第一次到神户参加纪念活动,他觉得纪念活动非常必要,不然人们就会将它淡忘。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