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比特币代表了互联网深空的诡谲

2013年12月06日07:20  环球时报

  单仁平

  央行等五部委5日下午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指出,比特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受此消息影响,比特币在主要交易网站的价格均出现大跌。

  很多中国人对比特币并不熟悉,但它已是投机性投资的新潮领域之一。比特币是网上虚拟货币,它是对一个复杂数学公式用代码表达的不同求解过程。每个比特币都对应了独特的求解过程,据说这种特解被设计成最多能有2100万个。

  比特币无国家发行,但却逐渐在美国等国的互联网上及网下具备部分支付功能。美联储对它不置可否,实际上允许了它的存在,比特币的价值同美元挂钩。对中国人来说,它本质上成了一种特殊电子商品,更准确地说,是一种高风险的电子投资产品。比特币的价格在最近一年里翻了80多倍,但也有人指出,一旦大玩家撤出,比特币就会跌得“毫无底线”。

  中国一些买家加入比特币投资,增加了它的涨势,但中国社会对比特币的操控能力几乎是零。如果中国人占比特币投资的份额越来越大,而实际控制权大体掌握在美元发行人的手里,那么就意味着中国的金融风险有了额外增加。

  央行等断然阻挡比特币在中国的金融渠道里流通,称得上是明智之举。这样一来可以防止比特币在中国的功能扩散,把它完全压缩到风险投资品的范畴里。这会大大降低比特币带给中国的金融风险。

  然而比特币不应被简单看成是一场骗局。它的构思的确奇特,有助于我们认识互联网空间的深邃,人类社会的基础性元素未来是否会受到影响和挑战,对我们也有启发。比特币显示,这个世界已经有一批人,他们对互联网世界的了解和把握远远走到传统商业力量和大多数政府力量前面,未来还会有很多我们难以想象的事情在互联网上发生。

  人类经济活动和国家之间的安全博弈都将越来越互联网化,中国不仅要在一般意义上使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还需在探索互联网深空的奥秘上尽快往前走。互联网深空的意义有可能同太空的意义一样重大。

  中国人需要有能想出和编纂出比特币的科技金融奇才,而他们不是能够“空降”般单独出现的。所有特殊的想象力,都是大量基础性创新堆积出来的。我们清楚离我们造一个比特币让全世界来跟着玩,还有相当的距离。

  互联网时代需要定力,也需要竞争并超越挑战的勇气。中国目前仍是互联网世界里的跟随者,但我们已大体稳住阵脚,并逐渐在把自己的位置向前移。这可不是我们可以漫不经心的游戏,中国需要只争朝夕,加快缩短同美国互联网能力的差距。

  玩比特币的风险到底有多高,目前还看不到尺度。一直有人担心它会出现“击鼓传花”突然停止的那一幕。一旦真有那个倒霉的时刻,我们希望最多被套住的不是中国人。▲(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从2G到4G,中国追赶西方的缩影
  • 环球时报:中国人更重民主实质而非形式
  • 新京报:苏州“拆迁血案”应及时公开案情
  • 环球时报:拜登知道不能为日本毁掉了中国行
  • 钱江晚报:陪球陪得副县级,该反思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