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逼迫同学喝尿 谁造就了小校霸

2015年05月09日02: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小J之所以会这样做,绝非无师自通,恐怕还是受到了不良风气影响。这起事件除了让人反思该校的学风、校风,还需关注教风。

  据报道,安徽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强,被家长发现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8日,怀远县教育局回应称,确有学生先后两次逼同学喝尿,目前班主任顾某被撤销教师资格并调离,校长被撤销职务并调离该教学点。

  小J的“小校霸”形象,让不少网友惊诧,更纷纷慨叹“连小学生也腐败!”“特权从小根植于心,悲哀!”小J确实可憎,但他只是孩子,其种种恶习绝非天生,如果让一个孩子承担所有罪与罚,显然很荒诞。

  班主任授予小J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看起来并无过错,问题是不该不管不问。小J从二年级就开始这样“创收”,长达数年,班主任如果毫无知觉,就太不负责任;如果明知而默认或纵容,就须承担法律责任。毕竟,小J所勒索的并非小强一人,而是多人;所勒索的钱财并非小数字,仅小强一人就数千元;所勒索的时间,也不是三天两天。班主任难道真不知情?相关部门不妨调查一番,看看班主任是否从中渔利。

  除此之外,更该追问小J小小年龄,何以懂得将荣耀变为施威的机会,将责任变成牟利的手段?小J之所以会这样做,绝非无师自通,恐怕还是受到了不良风气影响,那么该问,谁污染和毒害了孩子原本纯洁的心灵?其家长该承担什么责任,班主任和学校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有个细节是,火星小学人数不多,小强所在的班级原有20多人,到了六年级,就剩下7名学生了,小J是副班长。只剩7名学生,说明学校并无多少吸引力,也反衬学校师资力量堪忧,管理能力低下。这样的学校,发生这样的事情,似在所难免,但监管部门不该失语。

  这起事件除了让人反思该校的学风、校风,还需关注教风。有学者认为,一些问题多发的学校有个共性,即存在以绝对服从为特征的权威型结构,所使用的具体教育方法通常是谴责、惩戒和训诫。建立在攻击、权力和控制等手段基础之上的等级式氛围,为暴力行为泛滥提供了一定空间。将之放在火星小学,似有几分准确。

  小J已转学,但换个地方就是终点?班主任和校长被问责也不是句号,该校的风气会不会好转?野蛮的土壤,难有正气;荒芜的人心,难有敬畏。给学生什么样的现在,他们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相关报道见15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原标题:逼迫同学喝尿 谁造就了小校霸)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同学 喝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污蔑解放军的港中大学生会好不自重
  • 新京报:网友迁怒副县长,意在枪击案真相
  • 中青报:TFboys,你们为什么这么火
  • 新京报:股市暴跌,怎么那么多“政府干预”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