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男子冰球历史首登冬奥舞台 0-8不敌美国队

中国男子冰球历史首登冬奥舞台 0-8不敌美国队
2022年02月10日 23: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子冰球历史首登冬奥舞台,0-8不敌美国队

中国队首次登上了奥运舞台。中国队首次登上了奥运舞台。

  对中国男子冰球队来说,在世界范围内,我们一直算不上劲旅。

  历史上,男冰曾经三次升入过世锦赛B组,排名世界第15位,但距离现在已经是三十年前了……2008年之后,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一直在30位之后,近两年都在世锦赛乙级A组。

  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给了中国男子冰球队首次参加冬奥的机会——虽然首战0-8不敌强敌美国,但这也将是中国冰球发展的新起点。

双方拼抢激烈。双方拼抢激烈。

  “与狼共舞”

  2015年,北京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而对中国冰球来说,还有个好消息——宋安东成为NHL近百年历史中第一位在选秀中被选中的中国球员。

  这一事件引发了巨大的市场效应。2017年,NHL首次进入中国市场,NHL的球员和教练来中国参加表演赛和训练营……而在前一年,中国冰球第一个国家俱乐部昆仑鸿星俱乐部成立并成功登陆俄罗斯KHL联赛。

  据《新体育》报道,几年间中国注册的冰球运动员人数从2010年的540人飙升至2021年的近1万人。中国有了32个冰球俱乐部,比2012年增加了8倍。

  随着“与狼共舞”战略的提出,由国家队精英球员和外援组成的冰球队不断前往海外练兵,即“国家俱乐部”,也确实带动了国内冰球运动的发展。

  但想要在短时间内整合一支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男子冰球队,则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据《人民日报》2017年报道,当年6月初,“中国冰球选拔营”移师加拿大,寻找能为国家队效力的冰球人才,这也是中国冰球国家队的集训大门首次面向海外华裔运动员敞开。

  根据国际冰联相关规定,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打满两年比赛的运动员,就有资格代表该国或地区出战国际比赛。

  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将始终向优秀的冰球选手敞开,而中国冰球协会也将尽力增加中国冰球的后备人才厚度,为项目发展夯实基础。

  “对愿意为祖国效力的(华裔)球员,中国冰球协会会全部敞开大门。”

  “无论最终是否入选国家集训队,只要是参加过选拔营的队员,都会得到中国冰球协会提供的一系列培训交流参赛机会。”

  而在此前,中国冰球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已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捷克、芬兰等多个国家的冰球协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在世界范围内设立多所冰球学校,举办各类培训交流活动。

  他们选择代表祖国出战

  在2018年,中国冰球采用了“大国家队”战略,7支集训队集中训练备战。而昆仑鸿星几年间多次组织的华裔球员全球范围人才选拔也起到了作用——符合条件的球员早已一一被吸收进了俱乐部。

  当国家队和昆仑鸿星再度“携手”的时候,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巨大的人才库。

  最终,在中国男子冰球队公布的北京冬奥会25人阵容里,这些原本的华裔球员纷纷回归祖国出战。

  他们有的是父母早年去国外发展的华人,有的则是混血球员,父母其中一方或者祖父母一代是华人。

  队长叶劲光是中国移民的第四代,曾经是NHL联盟的职业球员,效力6个赛季,是职业冰球史上表现最出色的华人球员。

  王泰勒曾经在加拿大顶级青年联赛WHL效力,是华人历史上在在加拿大青年联赛中单赛季超过百分的第二人;福将在大学征战NCAA时,曾以单赛季38场比赛62分当选联赛全明星,并曾在NHL卡尔加里火焰队效力。

  还有袁俊杰,身为中国移民二代的他,加盟昆仑鸿星队以来,创造了一系列纪录:中国球员在KHL的第一个得分、第一粒进球、第一粒季后赛进球、第一个全场最佳球员。

  当然,还包括姥姥是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女运动员郑凤荣的郑恩来。

  当这些常年在北美训练比赛的华裔球员和英如镝、张泽森这些国内训练体系培养的球员共同代表中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的时候,中国男子冰球队也迎来了新的历史。

中国队球员福将。中国队球员福将。

  第一次冬奥之旅,目标赢得尊重

  说起来,中国男子冰球队这一次冬奥会资格来得有些磕磕绊绊。

  之前国际冰球联合会曾考虑让中国男子冰球队退出北京冬奥会,理由是中国队现在排名世界第32位,在小组赛中将遭遇三支世界顶尖强队——加拿大、美国和德国,世界排名分别为第1、第4和第6。

  国际冰球联合会新任主席卢克·塔迪夫就曾委婉表示了对中国男子冰球队的担忧,“如果输球比分太大,对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没有好处。”

  2006年都灵冬奥会,意大利队成为首支自动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东道主球队,最后在12支球队中排名第11;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队小组赛三战皆负,进1球丢14球,早早被淘汰出局……

  但对于中国冰球来说,成绩上的期待或许并不是最重要的。

  正如来自意大利的中国男子冰球队主教练伊万·扎那塔所言,“中国队现实的目标是赢得世界的尊重,而不是赢得奖牌。”

  的确,只要中国男子冰球队顽强拼搏,展现风貌,展现中国冰球人的勇气和担当,就是我们的进步。

  在国家冰雪战略的整体推动下,冰球运动必将在未来稳步发展。

2月13日

2月12日

2月11日

2月10日

2月9日

2月8日

2月7日

2月6日

2月5日

2月4日

2月3日

2月2日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