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翊鸣比赛裁判长承认给冠军分打高了:意识到时已提交分数

苏翊鸣比赛裁判长承认给冠军分打高了:意识到时已提交分数
2022年02月10日 09:58 澎湃新闻

  原标题:苏翊鸣比赛裁判长:打分有误,但这就像马拉多纳“上帝之手”

  10日上午,一个词条#如何看待苏翊鸣比赛裁判长打错分#在社交网络受到多方关注。

  多家媒体写道,“裁判长在接受Whitelines采访时承认给加拿大获得冠军的选手帕洛特分数打高了。他表示在裁判们的回放角度,没有看到加拿大选手抓板失误,当他们认识到错误时,分数已经提交了。”

 采访原文。 采访原文。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查阅了Whitelines网站原文,接受采访的裁判长伊兹托克·舒马蒂奇(Iztok Sumatic)来自斯洛文尼亚。

  他的确表示裁判因角度问题没有看到帕洛特的失误,但是由于打分已经做出,结果也不能更改了,因为比赛分数是实时显示的。

  舒马蒂奇表示,“这真的就像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一样,从我们的角度没有看到帕洛特的‘戏法(失误)’。”

  但舒马蒂奇也说,如果裁判看到了失误,那么分数肯定不同,但最终的分数将由多方因素决定——“在我看来帕洛特仍然奉献了疯狂的表现,他掌控了一切。”

  微博热议

  此前报道

  新华社解读:苏翊鸣拿出1800为何没有夺冠?

  7日中国小将苏翊鸣勇夺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创造历史。他在比赛中完成了两次转体1800度的动作,也是全场唯一完成五周转体的选手。这样的高水平发挥没能获得金牌,在网上引发了一些争议。就此疑问,新华社记者参阅国际雪联官方竞赛规则手册,并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尝试解读。

  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场地设置有3个道具区和3个跳台区,共6个“分段”。从滑行顺序上看,道具区在前3个分段,跳台区在后3个分段。

  根据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国际赛事竞赛规则》,本场比赛采用的是“分段打分”裁定形式。该文件第3403.3款规定,世界杯、世锦赛和冬奥会如使用“分段打分”裁定模式,最少需要9名评分裁判;裁判分为动作裁判和整体裁判两组,分别给出各分段评分和总体印象分,赛段分由三个道具区和三个跳台区技巧动作的得分相加,总体印象分以所有整体裁判分数总分的平均数计算。得分由赛段分(60%)和整体分(40%)构成。

  国际雪联官网在该场比赛进行期间的实时评分公报系统显示,现场共有6个裁判负责给6个道具/跳台区打分,一人负责一个区域;同时还有3个裁判打总体分。其中,受到网友质疑的加拿大裁判负责打第三个道具区,也就是炮杆的分数。

  在决定冠军归属的第二跳中,马克斯·帕罗特拿到了90.96,比苏翊鸣高出2.26分。具体看每个区域的裁判打分,苏翊鸣在第三个跳台跳出1800动作,获得9.65分。引发争议的加拿大裁判卡特·史密斯负责第三个道具区的打分,这里苏翊鸣获得7.45分,帕罗特获得9.05分。

  其实不仅在第三道具区,在第二道具区帕罗特的得分也在9分左右,而苏翊鸣是7分左右,该区打分的是英国裁判。

  同为该项目运动员的张嘉豪介绍,帕罗特在第三道具区做的是Cab 270上810下(反脚外转270度上接810度下),小鸣做的是Bs miller flip 540(内转空翻加转体540),难度和道具使用上都不如对方。

  对于两人在比赛中的表现,张嘉豪觉得,苏翊鸣跳台区难度更高,跳得更好,而马克斯是道具区难度更高,做得更好。

  他认为,从整体动作流畅性上,两个人都非常好,都完成得非常出色。但比赛总要有一个冠军,这就要靠裁判来判断和斟酌。“其实第三名和第四名,完成得也基本相似,但具体的排名,就要看裁判。”

  对于还有网友提出的疑问:“为何比赛有两个加拿大选手,还有两个加拿大裁判?”张嘉豪的回答是,单板滑雪比赛中没有裁判回避原则,可能也是因为每个裁判需要分区打分。

  尽管无缘金牌,但苏翊鸣这枚银牌也创造了历史。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北京冬奥会首枚雪上项目奖牌,也是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冬奥会男子项目奖牌。

  中国军团出征时间线

2月13日

2月12日

2月11日

2月10日

2月9日

2月8日

2月7日

2月6日

2月5日

2月4日

2月3日

2月2日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