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使用筷子有八大忌讳 在日本吃饭很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2: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刘少才

  西餐用刀叉,中餐用筷子,不中不西的日本有时也用筷子。我曾多次去日本,每每在那吃饭时,都不能随心所欲。从一进入餐厅规矩就很多,就餐时,一桌都是自己同胞还好,如果还有当地人,用起筷子学问真是多。

  要是在国内,进入餐厅时,门口的小姐会向客人说一句:“欢迎光临”!而在日本“欢迎光临”的后面还要加上一句“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的客套话,而且还要行弯腰90度的鞠躬礼,你花钱去吃饭,就像她求你一样,这叫日本人的客气。

  日本人的饮食,以蔬菜海鲜鱼类为常见。口味喜欢鲜中带甜,喜食猪肉,不喜食羊肉和动物内脏烹制的菜。入乡随俗,我在那也多点些海鲜鱼类。

  在日本,吃饭使用筷子的规矩比较多。日本筷子的种类与我们国内的差不多。不论是哪种筷子,都很考究,使用上更有学问。我多年在日本就餐总结出用筷子的八大忌:一忌迷筷,即手拿筷子在桌子上游走,却不去夹菜;二忌移筷,即动了一个菜不吃饭,又去动另一个菜;三忌插筷,即用筷子插入菜中,非但如此,就是用筷子插入饭中也不好;四忌掏筷,即用筷子从菜中间掏着吃;五忌扭筷,即转动筷子;六忌舔筷子,即用舌头舔筷;七忌跨筷,即把筷子横放在碗盘上,这表示用餐完毕;八忌剔筷,即筷子代牙签使用,用筷子代替牙签,人家会瞧不起你,说你没见过世面。

  日本的衣食住行文化无不有着中国的痕迹,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不容置疑,但是日本人又有自己独特的创造和风俗习惯。饮食只是域外社交的一种,中国有“不知者不怪”之说,但到国外还是应该“入乡随俗”。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