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一个不愿上伊拉克前线的美国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4 1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大约100名美军士兵为了不上伊拉克前线,跑到加拿大避难,有人甚至不惜申请难民身份!美国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一道非法非道德令》的专访,记述了记者对其中一位“避难者”及其逃脱“不义之战”的经历。

  “我在乎的是我在让别人去死”


26岁的欣茨曼

  去年,正当美军第82空降师某部做准备开赴伊拉克时,该部队的一等兵杰里米·欣茨曼却开始为他的加拿大之行作斗争。26岁的欣茨曼是过去15个月里第一个申请难民身份的美军士兵,而至少有8名士兵都有此打算,其中一人还获得过紫心勋章。

  欣茨曼的律师贾法里本人也曾在越战时逃过兵役,据他估计,大约有100名美国士兵选择了去加拿大避难。3月24日,欣茨曼的妻子普里瓦和他们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接到了难民申请被拒绝的通知。为此,欣茨曼将在加拿大联邦法院开始一场漫长的起诉。

  欣茨曼认为,美国历史上没有过和平年代,美国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战争,因此作为一名热爱和平的美国士兵,他对服兵役不抱任何幻想。参加军事训练后,他开始时还热情高涨,卖力训练,但在第五周时开始后悔了。

  教官每天命令他们放声大喊“苦练杀敌本领,杀敌我军必胜”的口号,要是喊得不够卖力,就要被罚做引体向上,因此每个士兵都疯狂地喊着这句圣歌一样的口号。虽然口号越喊越嘹亮,但欣茨曼不禁开始扪心自问:自己到底在干什么?他觉得自己生活在谎言里,并告诫自己不能去“杀”,而宁愿做一名拒绝服兵役的士兵。“如果我死了也就死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死,这不是我所在乎的,我所在乎的是我在让别人去死。”

  “我们不能执行非法的命令”

  欣茨曼以前在驻阿富汗时做过炊事兵,在那里服役7个月,当他所在的部队要被部署到伊拉克时,他面临着参加作战的任务,因此他就决定去了加拿大。他直言,美军发动的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次战争的目的对他的这个决定有很大影响:发动阿富汗战争是为了保卫本土安全,而伊拉克战争却完全不同,既然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应当由伊拉克人民自己决定,就像吉尔吉斯斯坦现在的局势一样,如果是外人来插手,无论是什么样的动机,都将遭到质疑。伊拉克是世界第二大储油国,布什总统力排众议发动这次战争,其动机不能不叫人担心。在这样一场非正义之战中,欣茨曼觉得无论是杀人还是被杀都毫无价值。

  欣茨曼以发动伊拉克战争未经过国际社会认可并践踏了人权法为由,对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因此在加拿大寻求政治避难。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二战后的纽伦堡法庭规定,除非已经遭到威胁或侵略,任何国家不得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作为士兵,我们只能执行命令,不得有任何违纪行为,可是,去侵略伊拉克这个命令的本身就是非法的,我们不能执行这样的非法命令”。

  坚信自己符合日内瓦难民公约有关条款

  目前,加拿大政府已经出面干涉欣茨曼的难民申请案,认为质疑战争的合法性是无关紧要的,这无疑给了欣茨曼重重一击。他不禁觉得手脚被缚,无从申辩。在他看来,加拿大政府不如要么不干涉此事,要么承认这场战争合法,因为这都会使此事尽快作个了结,他也可以被遣送回美国。

  欣茨曼认为,由于日内瓦难民公约规定,士兵不得因拒绝参加一场为国际社会所指责的战争而受到指控。他坚信自己符合这一条款,并坚持认为,“我们不能因为作了对的事情而惨死在监狱里,这是极其残酷的”。

  在采访最后,欣茨曼告诉记者,理论上,拒绝服役的士兵有可能被判死刑,但实际上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然而他补充说,不能对这种不可能性抱乐观态度。看看布什政府或是阿尔韦托首席大法官的所作所为就知道了,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发动这场战争,也不能排除他们会在这些拒绝服役的士兵身上作出什么非常举动。(欧叶)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