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龙贵: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2013年11月04日03:29  京华时报
一条“商贩向城管执法队员下跪”的微博日前在网上热议 一条“商贩向城管执法队员下跪”的微博日前在网上热议

  对商贩的悲情一跪,何至于冷酷到又是拍照,又是微笑?这微笑,既是对商贩的二度伤害,事实上更会加深人们对城管队伍负面印象。

  一条“商贩向城管执法队员下跪”的微博日前在网上热议。11月3日,唐山市城管局作出回应,称执法队员在执法技能、执法方式上存在欠缺,已对3名执法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虽然城管部门表示在执法技能、执法方式上存在欠缺,并已对3名执法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但从回应的内容来看,自我辩解的意味仍然十分明显。所谓“多次批评教育,仍屡教不改”,言外之意就是说问题都出在商贩一边,城管执法实属无奈。

  在国人的传统认识中,下跪是何其隆重的一个举动,而从图片来看,女商贩比那名城管队员年纪要大出不少,面对一位长辈、一名女性、一个弱势者,身穿制服的年轻人,你怎么笑得出来?

  很多时候,城管的形象就毁于这样一个不经意甚至下意识的举动。城管的社会评价越来越低,每每有城管与商贩之间的冲突,公众和舆论总是不由分说地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城管,为何?恰是因为在某一次具体的执法中,缺少对良知和人性的敬畏,权力无法保持谦抑和审慎。

  商贩的难缠,体制的困局,不是执法者粗暴无礼的借口。面对商贩的悲情一跪,上前搀扶一把,说几句安慰劝解的话,不是什么难事,何至于冷酷到又是拍照,又是微笑?这微笑,既是对商贩的二度伤害,事实上更会加深人们对城管队伍负面印象。

  不可否认,尽管城管以及城管执法饱受舆论批评,但城管部门自身并未放弃改善形象的努力和尝试,“人性化执法”无疑是其中最为响亮的口号。然而,何谓“人性化执法”?不是突如其来的一句能吓跑小贩的“您好”,不是“眼神执法”这样的冷暴力,而是执法观念的彻底转变。譬如平等意识,执法者能否不要高高在上?再譬如推己及人、换位思考。假如每一个执法者都能心存善念,那么很多执法冲突都可以轻松化解。

  当然,不排除这名女商贩向城管队员下跪是一种“策略”,但这背后,是生活的艰辛与无奈,是一个社会底层人员最后的砝码。任何一个人,即便卑微如这名卖烤白薯的女商贩,如果可以选择,她也不会以尊严做交易换取一点同情。读懂商贩向城管下跪下的悲情,就请执法者在执法的时候,多一点理解和体恤。也请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思考,在所谓的市容市貌与一个小商贩的生存之间,哪一个更重要,更值得维护?

  相关报道见今天A19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龙贵

(原标题: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法制日报:扰民广场舞遇暴是执法者失职
  • 北青报: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 京华时报:问题频发,杭州地铁需要一次体检
  • 新京报:“三公”零花费是怎么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