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呼唤有锐气有担当的青年精神

  “我们不愿意再让暴恐分子抹黑新疆的形象。我们就想站出来说说话,告诉大家新疆有这样的年轻人——我们是爱国的。”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暴力恐怖袭击爆炸案发生后,11名维吾尔族青年发出谴责暴恐分子制造该血案的联名信,标题为《我们,不会再沉默》。这封信的联署人之一法尔阿德谈及写作过程时如此说。

  面对暴恐分子的恶行,11位维吾尔族青年再也按捺不住,连发十一问进行谴责。从言辞恳切的字句中,能真切感受到这些年轻人的滚烫热血,感受到他们的正气和胆魄。胸怀家国天下、意气风发、敢于担当,这正是青年人最可贵的精神,也给整个社会带来一股新鲜的、热情的激流。这些精气神如果缺失了,不但是青年之憾,也是时代之痛。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重提青年精神,并不是为了应景的赞美。而是因为,时下一些年轻人,已经有“未老先衰”的倾向,年纪尚轻,却过早变得圆滑世故,过于关注物质,对精神层面的东西却不太在意。有些年轻人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活得八面玲珑,但唯独少了理想情怀,少了对公共生活的责任感;还有些年轻人在生活压力下疲于应付,暮气沉沉。所以,在一些年轻人的圈子里,只有谈到房价、就业等现实问题,才会引起广泛的参与,一旦谈及社会和国家、人生和理想等话题,则是应者寥寥。如果年轻人只关注自己的现实利益,既无心也无力担当起历史的责任,只会随波逐流。

  当然,缺乏理想和担当并不只是个别青年所独有的,而是社会转型期的“常见病”。只不过,眼看一些年轻人牺牲掉身上最可贵的天性,主动地迎合一些世俗的观念甚至不公平的规则,格外让人痛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精神一旦失落,不光这个群体受到影响,更将损耗社会的活力,阻碍国家的前进。

  要让更多青年焕发蓬勃的精神面貌,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做到的。整个社会应该创造更加公平的制度环境,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消除年轻人的顾虑,为他们张扬个性、追求梦想留出空间。对于年轻人的“幼稚”,要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对于年轻人的创新,要多一些鼓励和赞扬。而年轻人也应当把目光放得更远,不要总盯着物质利益的得失。关心国家和社会,其实也并不都是凌空虚蹈,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关系到每个年轻人的前途和利益和社会事务。令人感到安慰的是,已经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关注国家利益和社会事务,也愿意参与对公共事件的讨论,比如清华大学学生为了科学和真相在网络上捍卫PX词条,以及11名维吾尔族青年此次对暴恐分子进行谴责。这种可贵的精神,需要我们认真呵护和张扬。

(原标题:呼唤有锐气有担当的青年精神)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高速免费之门不宜大开
  • 新京报:让消防员不再是“临时工”
  • 人民日报:“年轻不奋斗,白瞎了好时代”
  • 魏英杰:萤火虫之夜,国人为什么这么易怒
  • 环球时报:内地对港心态变化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