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墨西哥,不管走到哪都收小费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4:42   世界新闻报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支付小费、接受服务”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与礼貌,但是到了墨西哥却发现,这里收小费的名堂五花八门,长期生活在这里,就不得不认真考虑一下这笔为数不小的支出了。  


在墨西哥,有人用代表墨西哥风情的草帽收小费

  卫生间小费放筐里

  小费的习俗最早出现在数百年前的英国酒馆里,后来逐渐扩展到餐厅侍者、客房服务员、饭店行李员等服务性行业。但当记者来到墨西哥城一家餐厅就餐,席间上卫生间时却发现,连这里都是没被小费遗忘的角落。在两个洗手池之间放着一个十分精致的草编圆筐,里面放了一些墨西哥硬币,面额最大的是10比索相当于1美元,最小的是5比索。开始我们还没有回过味儿来,后来在翻译的讲解下才知道,墨西哥城很多餐厅的卫生间都有收小费的惯例,这里服务行业薪水不多,小费是很重要的“第二收入”。卫生间保洁员也不例外,只是数额上比侍者、泊车服务员等略逊一筹而已。至于那些10比索的硬币可能是一种诱饵,像我们这样的外来观光客在搞不清楚规矩的状况下,看别人给那么多,自己也就不好意思给得太少了。

  收垃圾的不能得罪

  在墨西哥几天短暂的停留仅体会到了收小费的冰山一角。通过向当地朋友了解才知道,只有长期在这里生活,才能真正感觉到小费无处不在。朋友的家位于相对富裕的住宅区,这里家家门前都有一个橘黄色的汽油桶,其实那是每家的垃圾桶,每月交纳一定的卫生管理费后有人定时来清理。但是每次收垃圾时,还需要额外支付清理工一二十个比索的小费,每月算下来总额也有三百比索之多,否则到时候你家的垃圾可能就会因为各种原因而遭到“不公平对待”。此外,如果朋友住的是公寓,那么前去拜访时,别忘了给看门人小费,临走时还得给朋友的佣人奉上一点“小意思”,否则再上门就要看别人的脸色了。

  警察也来凑热闹

  在墨西哥城,因为政府对车辆没有限制,也没有车辆报废制度,2000多万人口拥有1000余万辆车,于是借车生财的人也就多起来。除代客停车收小费外,当地人帮你指路、介绍停车场等,都要收小费。见得最多的是在十字路口,红灯一亮,好多年轻人拥上来,用装着肥皂水、瓶盖被扎了许多孔的塑料瓶往挡风玻璃上洒水,然后用不到半分钟的时间利落地擦完车。大多数驾车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付上两个比索的小费。还有一些穷人家的孩子为停在路口的车辆表演一些高难度动作,如三个人叠罗汉等,善良的人会按规矩给5比索小费。

  最不应该收小费的算是警察了。墨西哥城的停车位十分紧张,到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购物,即使交大笔停车费,也不一定有车位。所以当你真的急需停车的时候,只要给警察塞上一点小费,就可以随便停在路边,他们不仅不会拖车开罚单,甚至还会帮你看车。(李 丰)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