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哥伦比亚漂亮女郎因生活贫困拿枪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16:52   世界新闻报

  


狱警陪同马特斯参加监狱组织的选美比赛

  冷血女郎很漂亮 生活贫困拿起枪

  近年来,哥伦比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因生活绝望和走投无路走上了犯罪道路。1月7日的美国《洛杉矶时报》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

  两名商人倒在冷血女郎枪口下

  21岁的卢伊萨·玛丽亚·马特斯有着优美的身体曲线和富有魅力的笑容,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具备选美的条件和素质。然而,这样一位美少女竟因开枪杀人受到指控。

  警方称,抓捕她时,马特斯已经是个职业杀手。就在她被捕前的几个小时,马特斯和另一位女子闯入了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一家餐馆,朝两名坐在饭桌前的商人开枪,然后镇定自若地扬长而去。

  如今,马特斯正在哥伦比亚最大的女子拘留中心埃尔布恩·帕斯托监狱等待审判。2004年9月,她进入监狱组织的选美比赛决赛,尽管在决赛中她输给了一名被判刑的小偷,马特斯还是成了轰动一时的狱中新闻人物。

  马特斯之所以成为哥伦比亚八卦小报的新闻人物和老百姓饭后茶余的热门谈资,不仅仅因为她在铁窗后面生下了孩子,还因为她让哥伦比亚的警察和社会意识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正当全国总的犯罪率稳步下降之时,女性犯罪却正在急剧地上升。

  根据哥伦比亚官方公布的数字,从2004年1月到11月中旬,因杀人而被拘捕的女性人数比2003年同期上升了27%;与袭击和殴打有关的犯罪上升了14%;与毒品有关的犯罪上升了18%;非法拥有、制造或者走私枪支和弹药的也上升了18%。

  女性犯罪上升的背景与原因

  专家们将这种女性犯罪上升趋势归咎于持续的贫穷和内战,这场战争已经像恶梦一样纠缠了哥伦比亚14年,毁掉了数千个家庭,导致无数的丈夫和父亲死亡,迫使妇女铤而走险去犯罪。

  一直研究女性犯罪上升现象的律师和前刑事学教授米古尔·赫南德兹说:“哥伦比亚女性是漂亮的,她们工作勤奋,她们是很好的母亲。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有些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犯罪去找寻生计喂养她的孩子们。”

  曾在洛斯安第斯大学教授历史和人类学的苏西·伯姆德说,“哥伦比亚的寡妇越来越多,失业并非象总统保证的那样不断下降,贫穷已经成了女人的代名词。”

  根据2002年世界银行的排名,就人均收入来说,哥伦比亚已经被与一些非洲贫困国家相提并论。报告指出,持续的暴力和经久的衰退把4400万人口中的一半重新推回了贫困线以下。

  今年,哥伦比亚人均最低的工资是每月120美元,但仅限于那些足够幸运的能够找到工作的人。几十万妇女可没有这样幸运,她们中许多人来自农村,由于战争而被驱逐出赖以生存的土地。然而,没有一技之长的她们注定要在贫困线上挣扎。

  女性欲用枪杆子说话

  赫南德兹教授说“哥伦比亚仍是一个充满暴力的国家。”但是现在,正有一些女性受到错误思想的驱使,认为应该像男人一样用暴力去解决问题。

  洛斯安第斯大学的心理学家维佛拉·戈梅说,“在这些城市中,有许多妇女在乞讨,许多妇女成了暴力的受害者,许多妇女因丈夫被杀害而成了寡妇,她们成了家庭的唯一支柱。”她说,“妇女在这个国家背负了战争的重荷,她们已经不堪重负了。” (蔡小玉)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