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瑞典人的交通安全奇迹与他们的零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15:31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瑞典实施了新的交通理念,虽然冬季漫长,但其交通事故死亡率却是欧洲最低的。西班牙《国家报》最近载文介绍瑞典减少交通事故的经验:全社会形成安全共识,从1997年起推动新的交通理念:零观念。其目标是在公路上不发生任何一起死亡和重伤事故。

  欧洲各国如何达到欧盟提出的2010年交通事故伤亡比2000年减少一半的目标?瑞典作
出了榜样。

  2003年瑞典仅有529人死于交通事故。西班牙则有5339人。西班牙人口是瑞典的4倍,汽车拥有量比瑞典多5倍。瑞典每年每10万人中只有6人死于公路交通事故,在欧洲死亡人数最少,而西班牙则超过了13人。

  瑞典冬季漫长,驾驶条件恶劣,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除了人文发展因素之外,瑞典取得好成绩的原因还在于各个领域内都形成了一种需要安全的社会意识,这种根深蒂固的意识从1997年起就推动了一个新的交通理念的产生:零观念。其目标是在公路上不发生任何一起死亡和重伤事故。瑞典的交通部门承认很难达此目标,但是它可以激起社会对道路安全的重新认识,以便引起人们对人类所犯错误的关注。瑞典的措施是从实际出发,因为人类的驾驶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

  作为零观念之父,瑞典交通部门道路安全局长克拉斯·廷瓦尔说:“我们已经不能接受一个仅仅由于犯了驾驶错误就要用死亡和终身痛苦来惩罚我们的交通系统。”这是改革的动因。

  路况的改善和汽车技术的发展对驾驶者而言永远是不足的。各个企业购买蕴含高端技术的汽车,而公众则使用安全的交通工具。

  瑞典政府改建了1000公里双向公路,用铁丝制造的可移动障碍将道路纵向隔开。这么做虽然会阻碍超车,但是几乎完全消除了迎面撞车和汽车侧面刮碰情况的发生。2003年,西班牙有3132人死于常规路段上的交通事故,那里是事故多发的危险区。

  瑞典一开始就采取了严格的新预防措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已经接受。改建1公里公路在3年时间之内就可以收回成本。

  第一次驱车行驶在斯德哥尔摩的郊区,你会发现多数司机都遵守高速公路上对保持车距和限制速度(每小时110公里)的规定。你能感到宁静而安全,虽然在这个国家并不强制要求通过在驾驶学校学习才能取得驾驶执照。瑞典任何一个有5年驾驶经验的人都可以教授驾驶技术,而且学习者只需要通过一次理论考试和一次冬季驾驶实践考试。如果一所驾驶学校有25%的学生不能通过考试,政府就可以关闭它。 零观念还要求私营企业主和政府合作。廷瓦尔认为:“如果企业主将租赁来的交通工具的安全放在首位,那么他们的要求将传播到全社会,就如同在办公室里禁止抽烟一样。”

  至于汽车制造商,零观念也要求他们加强安全工作中的合作。绅宝公司与另外6家公司运用了先进技术的汽车制造商合作,以便通过在试验街区的测试,而这些街区是按瑞典交通部门道路安全局的规定修建的。绅宝和沃尔沃两家公司分享了瑞典大部分的汽车市场。绅宝推出了诸如酒精测试仪等汽车配件,以便完善其汽车的安全系统。而沃尔沃则于2000年设立了一个安全研究中心,有人专门从事安全系统的研发。

  斯德哥尔摩市政府交通局长安尼卡·费克廷就驾驶着一辆智能轿车,车上配备有卫星导航系统。如果她驾车速度过快,加速器就会阻碍汽车行驶,以便提醒她。费克廷认为:“鉴于改建费用高昂,我们不能完全依靠改建道路,因此先进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减少超速行驶而犯的失误。”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