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俄罗斯人欢度几十年来最长的假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0:32   外滩画报

俄罗斯人欢度几十年来最长的11天假期
俄罗斯人欢度几十年来最长的11天假期

  俄罗斯今年新年异乎寻常的长假将令尤科斯拍卖案在金融市场被冻结,但长假却让许多人到境外去旅游,而且也乐坏了零售商们,他们希望节日里酒和香水能热卖,从而获得高额利润。

  俄总统普京周四签署一项国家立法,规定今年新年的休假从元旦一直休到11日,这也是近几十年来最长的一次假期。作为劳动法的修正案,这项法令规定从元旦到1月5日加上1月7日的东正教圣诞节都休息,而这几天又恰逢周末,所以俄罗斯人又多了3天假期。

  尤科斯旗下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在12月19日刚刚以93.7亿美元被拍卖,但长假却延迟了支付日期。此次标售的组织者联邦财产基金发言人称,根据拍卖的规则,买主要在两周内,也就是到1月2日为止付清整笔款项,但由于长假,截止日期延长到了11日。

  这个状况反映了在金融市场上和部分制造业内,许多活动都会停止。

  Sovlink证券首席分析师埃里克·克罗斯说:“总的来说,1月的前两周都黄掉了。我们已经警告客户15日之前就不要费心来莫斯科了。”当问及为什么是15日而不是首个法定工作日1月12日时,克罗斯开玩笑说:“从节假日后遗症中恢复正常还需要时间呢。”

  尽管海啸灾难席卷了南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导致十几万人死亡,但克罗斯说他仍将去泰国北部度假直至17日。

  俄罗斯经济是否需要长假

  阿尔法银行的首席分析师克里斯·韦弗说,一次暂时性的市场冻结也许还是件好事。他说:“有时经济活动,尤其是快速交易的经济活动就像人一样,他们经常需要一次彻底的休息。”

  韦弗说,俄罗斯经济应该有一次停顿休整的过程,因为去年的尤科斯事件、针对克里姆林宫改革而引发的争议和投机活动的增加已经令俄罗斯经济大受打击。

  花旗银行俄罗斯地区副主席纳塔亚·尼科拉耶娃说:“假期太长了,我们可能在收入上都会受到损失。”

  她表示银行的办公室在休假期间可能会不定期开放。

  尽管按照“国际标准”来衡量,这次假期长得离谱,但是韦弗认为这不会给经济带来丝毫影响。

  他说:“实用主义的人认为这几天不可能完成任何工作。那些节假日来上班的人也不能做什么事情,因为那么多人都不在。”

  某些行业,比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电力和金属制造都会在假期继续工作,只是公司的管理层会放假。像俄罗斯铝业巨头SUAL公司就让7个熔炉在节日里照常运转,因为如果任何一个停止几小时的话,熔化成金属铝的铝矿石就会凝固。

  服务业反应有喜有忧

  旅行社说,10天的休假让人们进行比以前更多的休闲旅行。Teztour旅行社的索菲亚·索波列娃说,这部分的需求量非常惊人,因为父母喜欢在新年和圣诞节期间带上孩子出去旅行。这家旅行社的销售额比平时上涨了30%,许多旅行都是10日游的,而不是平时的7日游。索波列娃说:“10日游价钱更贵,当然也更赚钱。”

  她说,许多游客由于海啸而放弃了亚洲而转向其他旅游胜地比如埃及、土耳其和加那利群岛。

  基金管理公司“复兴资本”的零售业分析师纳塔亚·扎格沃迪那说,留在莫斯科的人可能会去商场血拼。“人们在节假日会变得无所事事,除了通过购物来满足自己。”

  今年俄罗斯将有12天法定节日,而以前每年是11天法定节日。政府表示这多出来的一天将导致国家在税收上损失80亿卢布(2.81亿美元)。

  韦弗说,购物的增加也会造成联邦预算的损失。“然而,记住如果人们在节日期间花了很多钱,那么在接下去的日子将只能花很少的钱。”他说。

  大多数零售商,包括GUM和TsUM百货店在节日里正常营业,除了元旦,而宜家更是在元旦也开放。宜家发言人埃里纳·瓦内科娃说:“更多的假日意味着更多的顾客。”

  GUM的发言人希望香水和时装在节日里能热卖。

  Paterson的主管尤里·亚科夫契科说,超市连锁Sedmoi Kontinent和Paterson会继续24小时营业。但是顾客会不会光顾还是未知数,因为许多人选择离开城市去享受乡间别墅,或者出国放松。

  他说,在周四和周五给供货商提前支付是行不通的,因为此时银行已经超负荷了。“供货商在12月31日下午还能看见账户里有钱,但是他们要到1月11日才能动用资金。每个人都理解这种境况,没有人会要求提前支付。”

  再没有比假期更让莫斯科人放松的了,24岁的会计师维克多说:“这是睡懒觉和与朋友出去逛的好机会,我会很好地放松自己的。”(编译:新之助)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