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环球嘉年华,只求那一刻时光里的快乐(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0:38   国际在线

  有趣的是,本是为了怀念耶稣基督并为自己赎罪而设的节日,四旬节之前的祭典,却变成了天主教徒犒劳自己的盛大嘉年华会。他们要在四旬节前好好地玩乐一番,吃吃喝喝,因为之后一直到复活节为止都要禁止甘味。据说carnival一语原文来自意大利文,字源来自拉丁文caro(肉)+ levare(除去),原意就是:“肉呀!再见”,或是“减少肉量”。

  德国历史学家欧尔斯纳曾经作过关于德国嘉年华会由来的解释,或许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嘉年华会起源的影子。他说:“在罗马人统治这一地区(今德国)的时代,就有祭酒神的节日。人们点燃火把庆祝冬天的结束。直到基督教传入这一地区,才把原有的节日和斋戒结合在一起,在斋戒开始的前夜庆祝狂欢。另外,在整个日耳曼文化圈内,在这一时节驱逐严冬和鬼怪的风俗也十分普遍。”

  嘉年华之特色点击:平等的全民狂欢

  面具

  嘉年华会最大的特点,莫过于戴着各式各样的面具进行狂欢。据说,古时候的人们认为,带上这些千奇百怪的面具,有祈福的功能,还可以辟邪驱魔以及防止农作物、牲畜受害。

  后世的嘉年华会,面具所起的作用已经大为减弱,乃至消失,大家戴着面具,除了遵循传统习惯外,更多的是要在面具底下,体会一种忘记身份的快乐。在嘉年华会的狂欢中,自己有可能扮成动物或者某个时事人物,“我”的身份已不再重要甚至可以被忘却。

  狂欢中的平等

  嘉年华会蕴藏的精神实质就是一种在狂欢中的平等,它是渴望接近别人的一种表现。

  有学者认为,习俗直到今天都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狂欢节满足了人们的一些内心向往,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方面是人们对故乡的向往,另一方面人们对有机会取笑上层阶级感到很开心。狂欢节时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亲吻,不分彼此,满足了人们接近他人的渴望,人们还渴望有机会不受约束,彻底释放自己,把自己扮成完全另外一个人”。

  嘉年华之异域来风:世界各地嘉年华会面面观

  嘉年华都是热闹的,只是表现方式有差别,着眼点不同,民族性不同。有名的举行地点有美国新奥尔良、巴西里约热内卢、澳大利亚悉尼、法国尼斯、意大利威尼斯、德国科隆……

  意大利威尼斯 假面舞

  威尼斯嘉年华会的传统化装舞会一年举行一次,为期十天。在这十天里,参加狂欢的人带着各种面具扮演着各种角色,没有贵族、平民之分。那些面具都是依个人风格来制作的,凝结着制作者的智慧和精力。面具因此成了威斯尼艺术文化的一部分,更成为游客们绝佳的纪念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