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胜:自制“放假表”背后的民意诉求

2013年11月04日03:00  钱江晚报

  “春节、国庆节休9天,增休元宵节”?这条令人惊喜交加的微信朋友圈传闻,是真的吗?记者查询后发现这是“网友自制版2014年节假日放假办法”。国家旅游局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2014年的放假方案还在研究中。

  自制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表,尽管不乏幻想与调侃意味的恶搞成分,但其背后折射的却是民众对假期合理安排的殷殷渴望。正如专家所言,虽然这则放假安排只是网友个人的设想,但却反映了公众对未来假日调整的一种期盼,以及大家既抱怨调休打乱工作、生活节奏,又担心没有调休就失去假期的矛盾心理。

  前不久由全国假日办通过多家网站发布的“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对现行的放假安排表示“不满意”。盘点网民的“不满意”,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假期天数太少,除去正常的双休日,真正的假期只有短短的11天;二是唯一的国庆长假难以满足国民对休闲旅游的刚性需求,以至于“黄金周”成为拥堵不堪的“黄金粥”;三是对双休日的随意拆挪,既打乱了正常的工休秩序,也让所谓的3天小长假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应该说,尽管网友自制的“放假表”仍不免遭遇众口难调的质疑,但其中一些“设想”还是契合了民众的部分诉求,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现实意义。比如,假期总天数比2013年多出10天的“安排”,与专家们对假期绝对数要达到15——20天的建议不谋而合;再比如,将“春节”和“国庆”的两个长假延至9天的提法,更不无道理。

  “春节”作为国民最看重的团圆节日,适当延长假期,既有助于敬老亲情的充分释放,也契合让劳动者的一年疲乏尽可能得到休养生息的传统本意,更可在某种程度上为在外游子漫漫回家路的“一票难求”减压——9天长假可以让民众选择“除夕”过后乘车。至于国庆节假9天,其对稀释“黄金粥”的意义不言而喻。

  也许,由于基于农历考量的传统佳节与公历和双休日的自然排序未必同步,任何一种节假日的放假安排预案,都难以做到让每一个国人都满意的尽善尽美,但假日设计的“合理”初衷,应该是尽可能满足多数民众的基本诉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让民众出行顺畅便利,假期休闲质量提升。

  自制版“放假表”无疑是一种讯息传递。解读其意重在关注个中民意表达,不必对其具体日程苛刻挑剔。在笔者看来,放假设计“合理”当把握两个关键环节,一是适当增加“长假”,尽力满足民众旅游需求;二是取消3天“小长假”,尽可能让双休日与传统节日保持原貌,让民众对双休日多些“自主权”。

(原标题:自制“放假表”背后的民意诉求)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京华时报: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 法制日报:扰民广场舞遇暴是执法者失职
  • 北青报: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 朱少华:老百姓“都没有安全感”是一种控诉
  • 新京报:岳阳杀童案,校方警方为何反应迟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