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提高护照"含金量",软硬实力都不能少

2013年11月04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是中国人不愿意出国,而是中国护照远远不能满足国人走出国门的现实诉求。 不是中国人不愿意出国,而是中国护照远远不能满足国人走出国门的现实诉求。

  近年,中国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唱出了外交和经贸的壮美和声。但是,相对于外交和经贸在全球范围的纵横驰骋,中国民众走出国门的愿景却仍有梗阻,这就是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和国家战略力量不相匹配。因此,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有关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的表述,格外引人瞩目。

  数据表明,欧美国家护照免签的国家与地区数量多在150个以上。即使是我们的亚洲邻国,如日、韩、新加坡等国,也大抵和欧美国家持平。这意味着,国家和地区护照的“含金量”,基本和综合国力成正比。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民众持普通护照可享受免签及相同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只有19个,这是中国的尴尬。

  不是中国人不愿意出国,而是中国护照远远不能满足国人走出国门的现实诉求。据统计,2012年中国出境人数已达8300万人,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公民出国商务、探亲和旅游。中国已成全球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势下,中国游客扫货到哪里,哪里的商家就喜气洋洋……

  各国喜欢中国游客是真,但大多数发达国家和中国没有签订互免协议,因而中国公民到这些国家去,往往遭遇意想不到的麻烦。网上经常碰到互相交流赴美签证经验的另类“小贴士”,足以说明国人出国之难。

  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法国访问时表示,今后中国将尽可能和更多国家签订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直至签署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协议,让中国公民在海外旅行更为方便快捷。

  这是好事儿!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虽然表现为公民出国的自由度和在海外的尊严,但却必须有国家战略力量作为支撑。因而,国家力量不能缺位。有人说弱国无外交,但实际上很多弱国小国拥有世界范围内的免签待遇。中国是世界大国,其实更有能力和外国展开这方面的谈判。外交部,固然代表着宏大的国家利益,但关注中国国民的微观福祉,让中国公民出国更容易,海外更有尊严,也许更能彰显“外交为民”的基本要义。

  许多和中国发生战略性关系的国家,应该给予中国民众更为便捷的出行自由。中国也应给予这些国家的公民来华的便利。礼尚往来,互利多赢,体现在民间才更有意义,国民之间的友好,才能真正消解国与国之间的歧见。

  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既在国家战略上重视中国,却在策略上轻视中国民众的存在。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要靠硬实力来提振,当然也离不开软实力的涵养。签署互免普通护照协议,意味着国际关系的融洽与信任,这种信任或基于意识形态的共识,或源于同质文明和同源文化的支撑,抑或建构在同盟关系的基础之上。一句话,软实力的同频共振和相互吸引,是重要因素。譬如,欧盟之间的国境已经相当模糊,各国之间可以自由往来。美欧美日之间,则因为共同的价值观而降低各自的入境门槛。

  中国和西方国家虽然利益攸关,但在意识形态层面有着隔膜,因而西方对中国人入境可能还存在不安和焦虑。就此而言,中国越强大,西方可能越恐惧。因而,对于外国的误解,中国不能哀怨,也不能愤怒,只能用提升本国软实力的方式来感化他们,让其感同身受,惺惺相惜。

  自信的中国要像历史上的大唐一样,张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世界各国,也应敞开心扉,欢迎中国人。(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张敬伟

(原标题:提高护照“含金量”,软硬实力都不能少)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京华时报: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 法制日报:扰民广场舞遇暴是执法者失职
  • 北青报: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 朱少华:老百姓“都没有安全感”是一种控诉
  • 新京报:岳阳杀童案,校方警方为何反应迟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