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掮客不能总是逍遥法外

2013年11月04日14:59  北京晚报

  上周五,《中国青年报》“特别报道”以整版篇幅刊发该报记者的三篇文章:《宁陕县副县长一行被指公费出国旅游,陕西省安康市纪委立案调查,至今无结果》、《一个医生实名举报副县长公款出国旅游的遭遇,开发商提供10万元封口费公关媒体》、《头戴钢盔出门的举报人》。

  三篇报道说的是一件事: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2013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选拔赛”上,宁陕中学高二学生陈秋江、赖煊在中国赛区夺冠,获得赴荷兰参赛资格。这成为人口仅7.4万的经济穷县宁陕县一件大事。宁陕县人民医院主治大夫柯尊年实名举报,这次出国的人中,不仅有参赛学生及代表队教练廖泽松,还有带队领导主管城乡建设、水利、扶贫的副县长叶庆春,宁陕县教育局局长石功赋、宁陕中学党委书记王健三位公派人员。据柯大夫举报,除此之外,还有跟比赛毫无关联的人,比如叶庆春的妻子刘小兰,王健的妻子杜向红。更令人奇怪的是,还有宁陕县的包工头李智疆和徐地宏等人全程陪同。

  柯大夫有点实名举报“成瘾”。自从2003年实名举报县委书记后,陆续举报了十多件事,如2003年宁陕洪灾是天灾更是人祸、中国农业银行宁陕县支行客服部经理拒交停车费并殴打收费员、宁陕水利局局长发暧昧短信等。这些举报不仅进入媒体视野,有的还上了央视《新闻调查》栏目。这次举报,他到西安找了某媒体。但某媒体8月19日联系他,告知:稿子已经做好,发到县里去了。自此之后,开发商罗尔平先后给他10万元和1万元,这些钱作为公关媒体的费用,让柯大夫去摆平媒体,“全权交给你了,花20万、30万,去摆平”。罗是柯大夫第一任妻子的妹夫,在县里做旧城改造工程。罗对柯说:“假如老叶完了,我这个(1个亿)的项目也就完了。”柯大夫收钱之前先向县检察长报告,收钱后立即上交检察院。柯大夫害怕别人给他钱陷害他,“我最怕的就是钱”。这里有一个悖论,不拿到开发商让他摆平媒体给的钱,没有实据,空口无凭。拿了钱,不管他是否给了媒体,也不管是否摆平媒体,都有可能把他抓起来定他一个涉嫌敲诈罪。

  实名举报人这碗饭不好吃,生存环境十分恶劣。媒体报道也同样如此。不仅仅是有人或企业给媒体记者钱财,提供稿件让媒体发布抹黑对方,而且也有提供钱财让媒体闭嘴的,既有“开口费”,又有“封口费”。拿“开口费”刊登文章,涉嫌敲诈罪,或是损害商业信誉罪,拿了“封口费”也同样涉嫌有罪。

  无论是实名举报人还是媒体人,面对曝光对象直接给的钱财,多少还是胆战心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有一大批躲在幕后的新闻掮客,以公关、中介或第三者等身份出现,让实名举报人或媒体人很容易落入陷阱。一旦发生问题,中间人似乎可以销声匿迹,逍遥法外。《新快报》陈永洲事件发生后,人们至今没有看到是谁给了陈永洲钱财和稿件。即使给陈永洲提供钱财和稿件的新闻掮客不涉嫌任何犯罪,也应当属于不正当竞争中的不光彩行为,没有刻意保护这些新闻掮客的必要。有时候,这些掮客的胃口是很大的。我们从刘志军案、张曙光案中,都可以看到各类政治掮客的血盆大口。什么样的掮客不能逍遥法外,需要法律给一个明确的说法。J012

(原标题:掮客不能总是逍遥法外)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京华时报: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 法制日报:扰民广场舞遇暴是执法者失职
  • 北青报: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 朱少华:老百姓“都没有安全感”是一种控诉
  • 新京报:岳阳杀童案,校方警方为何反应迟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