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向民:当天真遇到现实

2013年11月04日16:07  青年时报

  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转基因吗?这个世界为什么要给是非缠身的转基因一个生存的平台?  一次“常回家看看”,在母亲的厨房里,看到了一只油壶,我才知道,原来她一直用的是转基因大豆油。吃饭的时候,很想和老人家说说转基因的事,但是凭我这点从课堂里学来的生物学知识,估计只会让她越听越糊涂。我能做的是,每次“常回家看看”的时候,拎上一两桶油。

  和同事说起这件事,大家都一齐笑我,正如前段日子热播的电视剧《当天真遇到现实》。别说她老人家,我们自己什么时候又能和转基因划清界线?也是,曾有媒体调查表明,饭店餐馆所用的食用油99%是转基因;就算你不上饭店餐馆,你打回家的酱油,也分辨不了是不是用转基因大豆酿造的;至于食品店里的酥饼,小吃摊上的油条,用的不是地沟油,我们就千恩万谢了,至于基因是转还是不转,你会不会要求太高?

  前段时间,方舟子带着20多名主动报名的网友,来到中国农业大学玉米试验基地现场采摘转基因玉米,据说大家啃得津津有味。方舟子说,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方先生和我一样天真,根本不需要创造任何条件,我们的肠胃里,哪天少得了转基因的油水?

  其实,我们比农业部的那些官员和专家更愿意相信转基因真的是又健康又放心的美食,可是多少年过去了,关于转基因的争论却没有一天能让我们耳根清净。那天摊开报纸,说61名院士联名上书请求推广转基因水稻。可是没过几天,同样一张报纸同样一个版面上,却是另外一位教授的“危言耸听”:转基因是根本上灭绝人类的邪恶技术。一边是院士,一边是教授,听他们之间的交锋,我们实在没有看德国和巴西足球队PK的那份惬意。因为此时此刻,转基因的这个或者那个正在我们的消化器官里发酵。

  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转基因吗?这个世界为什么要给是非缠身的转基因一个生存的平台?就在前几天,媒体爆出国储库混入1477吨进口转基因菜子油。虽然事后中储粮表态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这些混水摸鱼进来的玩意儿将会全部请出国储库。但我们也终究明白了一件事,污染国储库的不是转基因,而是转基因带来的巨大利润空间。每吨1000多元的差价,同样是油,“油水”可差得远了。

  没有转基因的世界,本来也相安无事,但是有了利益这个世界上比朋友还永恒的概念,还有什么不能让路?国储库转基因的污染,是利益的污染;而我们的肠胃也终究因为某些人的利益,只能接受转基因的“滋润”。这就是现实。

(原标题:当天真遇到现实)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京华时报: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 法制日报:扰民广场舞遇暴是执法者失职
  • 北青报:老师要求学生写检讨合不合适?
  • 朱少华:老百姓“都没有安全感”是一种控诉
  • 新京报:岳阳杀童案,校方警方为何反应迟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