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愚:张艺谋玩失踪,还是调查者玩敷衍?

2013年11月21日02:39  新京报
张艺谋被曝涉嫌超生,已有半年之久。 张艺谋被曝涉嫌超生,已有半年之久。

  ■ 马上评论

  “寻找张艺谋”是迂回的诉求表达:执法办案,可别看人下菜碟。

  网上曾有段子:“生活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虽是调侃,却也点破了现实戏剧性的一面。而这两天,微博上就上演了一部大片——“寻找张艺谋”。

  事情缘起是,就张艺谋涉嫌超生一事,无锡市计生委日前回应:媒体曝光该事后,引起该部门高度重视,他们千方百计联系张艺谋,并派出工作小组,赶赴北京去找张艺谋,但未果,没找着。

  张艺谋被曝涉嫌超生,已有半年之久。对这起“名人涉嫌超生事件”,公众很关心,当地计生部门的态度则很暧昧:从起初表态“要了解情况”,到后来声称“已介入调查”,再到江苏省计生委表示,正与无锡市计生委沟通,一有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遗憾的是,时隔6个月,此事进展甚微。为避免调查“烂尾”,媒体一再追问,不料涉事部门祭出“寻人未果”的说法。

  涉事计生委在回应时,措辞颇为讲究:寥寥数语间,就囊括了“高度重视”、“千方百计”等词眼,言下之意是——咱已尽力了,“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就是不见影儿。

  平心而论,当地自称“已向张艺谋发了十多次函”,未必是捏造;老谋子不理不睬,或忙于琐事,无暇旁顾,也很有可能。

  只不过,说“找不着人”,委实叫人“捉急”。张艺谋终究是个“大腕”,虽说牌儿不小,可好歹曝光度不低。按理说,电影《归来》还在拍,人又不可能凭空消失、人间蒸发,连一众媒体都能捕捉到其行踪,涉事计生部门找个人,果真就是个无解难题?就算“工作小组”难寻眉目,向媒体打听下,不难。

  怕就怕,当地计生委没找到人,非不能也,而是另有隐情:张导毕竟是“大V”,非同常人,调查起来有所忌惮。基于此,奉行“拖字诀”,先拿“调查中”转移视线,等风头过了,再蒙混过关。

  如今,“寻找张艺谋”正上演着,众多网民友情跑龙套,参与到“帮计生委找张艺谋”的“爱心接力”中。这看似跟风闹腾,实则迂回的诉求表达:权利无尊卑之别,执法办案,可别看人下菜碟。

  不怕张艺谋玩失踪,就怕调查者玩敷衍。眼下,网友纷纷“帮计生委找张艺谋”,这无异于抛了个“猜疑绣球”,就等着涉事部门接招了。顺便也“含泪劝告”老谋子:出来吱个声吧,大伙都等你等得好苦……

  □守愚(职员)

(原标题:张艺谋玩失踪,还是调查者玩敷衍?)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中国堪称“世界改革大师”
  • 扬子晚报:为什么无人愿去机关借厕?
  • 环球时报:延迟退休,千万别成大家皆输角力
  • 环球时报:别了骆家辉,昔日争议已成插曲
  • 人民日报:狙击“黑肺谣言”是一次科普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