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丁立:别了骆家辉,道一声“感谢”

2013年11月21日10:20  海外网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家庭团聚的原因提出辞职,不久将结束他所担任的驻中国大使的工作。由于他就任才二年半,可能使人感到意外。其实,外交官正常任期为2-4年,骆家辉已任满两年,这时离任也不是特别意外。

  奥巴马政府的第一任驻华大使是洪博培,来中国就任大使前先后担任过美国驻新加坡大使、美国贸易副代表以及犹他州州长。骆家辉更是历练显赫,他先后担任过华盛顿州州长和商务部长,期间的口碑都相当不错。可见,奥巴马选择美国驻华大使的硬件条件是候选人得是“省部级”干部,以显示他对中美关系的重视。而且他所提名的洪博培更是跨党任命,别出心裁。尽管这些干部都能上能下,当过部长后再去担任最多只有副部级的驻华大使也十分乐意,但毕竟心眼多了一些。洪博培就职不到两年就离任了,去竞争美国总统的大位。同样年富力强且还有发展空间的骆家辉,是否真如他所解释的是为了家庭原因才离去,恐怕也有待观察。

  无论骆家辉为何离去,现在是对他使华工作做一小结的时候了。骆家辉大使在任内为推动中美关系的积极发展做了许多工作,可圈可点。在他的推动下,中美经贸与人文交流继续增长,中国民众访美程序得到一定简化。在此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都实现换届。在此前后,他在落实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以及配合两国新一届元首的加州庄园会的过程中,都尽力尽职,起到了积极作用。

  由于骆家辉的华裔身份,中国民众自然对他更加敏感并且更怀期待。相比洪博培大使能讲流利的中文,我国民众对骆家辉就职时不太会普通话可能感到失望,好在大使本人在过去两年里是努力学习中文的。我国民众期待一个华裔的美国驻华大使应该对中国更理解,更能沟通,更能换位思考,更能从中方的角度设身处地地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而在这些方面,一些人可能会兴奋,另一些人则可能失望。

  人们细致地观察到骆家辉来华就任时轻装简从,甚至坐了经济舱,这无疑让一部分国人对其“平民化”行为肃然起敬,而另一部分人则质疑他是在做秀。坦率地说,由于我国长期处于弱势,一些国人对如何正确对待即使是“做秀”的行为还不够自信,倾向于持怀疑态度,猜疑对方是来做“教师爷”。

  当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其网站上刊登其所测得的北京局部地区大气中细颗粒的数据时,一些舆论还猛烈批评美国对我国内部事务的干涉。但是中国的进步也很快,当骆家辉还在大使任内时,中国已将提速环境生态文明的建设当作全面小康的重要内涵,减排大气细颗粒已经进入政府的工作议程。

  作为大使,骆家辉在处理敏感的中美关系事件时维护了美国的政治和安全利益,从美方角度是称职的。但由于中美两国在政治上仍然存在一些深刻的分歧,中国对美国的一些做法不能苟同,尤其是对美国在政治上干涉我国内政的做法是坚决反对的。在这方面,美国政府在王立军和陈光诚事件上的做法仍然值得一提。对于前者,美国出于自身利益并未接纳王立军,而是采取了相对妥帖的做法。而对后者,美国驻华大使馆则是积极活动,将事主秘密接进了大使馆,而避开了中国政府对中方人士出入外国使领馆所实施的相关管控等措施。不管是出于什么理由,美国大使馆人员在中国的国土上采取违反中国法规的做法,是无法被接受的。对此,骆家辉大使作为使馆的馆长不可能不承担责任。

  中美关系历经磕碰,总还是在向前发展。在两国扬帆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时代,中美都要更有信心和诚意地推动两国关系健康互惠、平等合作。在骆家辉大使将要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更多记住他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提供的正能量,感谢他为促进中美友好合作所做出的贡献。我们祝他家庭团聚,欢迎他经常再来中国访问。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中国堪称“世界改革大师”
  • 扬子晚报:为什么无人愿去机关借厕?
  • 环球时报:延迟退休,千万别成大家皆输角力
  • 环球时报:别了骆家辉,昔日争议已成插曲
  • 人民日报:狙击“黑肺谣言”是一次科普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