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根岭:搜狗是否安全,别成“罗生门”

2013年11月07日14:32  法制晚报

  据本报报道,搜狗浏览器被曝泄露用户信息,相互盯得很紧的竞争对手马上行动,通过安全卫士弹窗提醒电脑用户“搜狗浏览器曝重大漏洞”,建议网友立即修改自己的各种账户密码,并暂停使用搜狗浏览器。然而搜狗公司却发表声明称,经查证“确认并不存在此类现象”,并呼吁“不要以绑架用户的名义、欺骗和恐吓用户的手段,屡次发起不正当竞争”!    

  双方各执一词,彼此攻诘,围观者莫衷一是,缺乏客观中立而又权威的第三方作出评判,这样下去,真有可能像上次《每日经济新闻》报道360利用后门程序侵犯网民隐私权之事一样,成为真假难辨的“罗生门”,到最后不明不白、不了了之。

  其实,诸如此类的事件真的不应该听之任之、让其自生自灭;政府有关部门理应挺身而出,深入调查,弄个水落石出,因为这本就是非同小可的事,直接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这实质上相当于“公众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放到同样重要的位置。

  经过禽流感、非典等重大流行性疾病的严峻考验,我国已经建立起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政策法规建设和人力物力投入都足以令人欣慰,实践证明也切实做到了快速高效。

  可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对“公众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却依然没当回事,消极旁观,不管不问,仅仅将之视为单纯的商业竞争和企业之间打乱仗。

  政府在应对“公众信息安全突发事件”方面的严重缺位,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如今无论社会管理还是个人生活与工作,人们都离不开电脑网络,网上购物、网络金融势头强劲,因此网络注册信息安全直接关系到财产安全和个人隐私,理应成为政府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不能仍然将其置之度外了,否则就是对国民不负责任。

  政府部门应该对互联网企业和涉及网上交易的其他各种企业加强监管,促使他们尽可能采取最先进的技术手段确保用户注册信息安全,更应该在发生突发性的公众信息安全事件的时候,以国家强制力迅速发挥应有的作用,而决不能像眼下这样缺位失职和无所作为。

(原标题:搜狗是否安全 别成“罗生门”)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环球时报:重视但无需放大太原爆炸案的意义
  • 重庆晨报:不应捧杀孙杨,也不必棒杀孙杨
  • 扬子晚报:众乘客成“看客”,根子在哪里?
  • 环球时报:中国社会莫为日本民族主义伴舞
  • 人民日报:心中有群众,反“四风”就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