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涵:三公减了多少,像中纪委一样“晒单”

2013年11月06日02:39  新京报

  ■ 视点

  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因公出国人次数减少16.8%……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晒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

  八项规定出台近一年来,各地可谓“捷报频传”,规定得到落实贯彻的消息常常见诸媒体。不过纵览这些信息可发现,这些落实的情况要么信息模糊,比如许多部门表示,现在现场会议少了,多用QQ群、手机交流工作,但会议具体压缩了多少,民众不得而知;要么信息零碎,比如有个部门只说会议费砍了多少,有的部门说公款吃喝减了多少,但整体的政府开支,到底节约情况如何,缺少一份明细。

  而中纪委监察部此次晒出的八项规定落实“成绩单”,无疑是迄今为止,公众可见的最清晰也最全面的落实清单。这份“成绩单”传递出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八项规定有无落实,就应当像这样用数字说话。

  这份“成绩单”的另一意义在于,纪委监察部门,是监督贯彻八项规定的主要部门,作为监督者,不仅有监督他人的权力,也有接受监督的义务。要想受监督的部门认真贯彻八项规定,纪委监察部门本身就要率先垂范,拿出让别人心服口服的成绩。

  中纪委监察部已通过“晒单”向公众交底,接下来,各地方、部门是不是也应跟上呢?“晒单”是最好的检测试剂,这样公众的监督就能有的放矢,通过对照预算公开等其他信息,就会很容易判断出,对于八项规定的贯彻,哪些地方和部门在玩虚招,蒙骗社会大众,哪些部门确实动真格,为纳税人省下了真金白银。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人民满不满意,不应各个地方部门自己说了算,而应数字说了算。要保证八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不妨加强定期“晒单”这样的制度建设,如此,才能唤醒公众监督的热情,让一些官员“上紧发条”,不敢有所懈怠。

  □韩涵(媒体人)

(原标题:“三公”减了多少,像中纪委一样“晒单”)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南方都市报:“任性”的孙杨,学李娜单飞吧
  • 人民日报:“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新京报:大关奸淫幼女案,赔偿不能沦为“买刑”
  • 北青报:如何看待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