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在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我们与其说是怀念,不如说是对我们30年来的种种选择做出一个梳理。改革30年之后,十七届三中全会重新回归到改革的原点——人与土地的关系。

  我们记录每一个值得记录的面孔。悲伤,喜悦,丑陋,争议,神秘,落寞……他们的表情或许并不是你的表情,但他们的故事却曾经伴着我们一路走来,走过2008,走进2009。

中国策2009·政策·大国外交

<strong>【述】美俄欧,谁是真心朋友?</strong>
【述】美俄欧,谁是真心朋友?

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中预测,2015年的世界将“三强”鼎立:中国、美国和欧洲。不论预言是否成真,大国关系已是中国谋求和平发展的外交关键

<strong>【策】从容不迫地发展多边主义</strong>
【策】从容不迫地发展多边主义

目前,中国开始淡化“多极化”这个概念。因为多极化是否就能力量平衡?力量平衡就一定是个稳定的世界吗?现在我们更多提“多边主义”。

中国策2009·政策·两岸关系

<strong>【述】台海终等来阳春三月</strong>
【述】台海终等来阳春三月

国民党上台,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三通基本实现。2008年海峡两岸春暖花开,并非一夕之功也并非一路通途。

<strong>【策】绥靖换不来台海和平</strong>
【策】绥靖换不来台海和平

2009年岛内局势将如何发展?陈水扁家族弊案如何结局?未来两岸关系的大格局会有怎样的变迁?下一步大陆对台应采取怎样的对策?

中国策2009·经策·经济全局

<strong>【述】中国经济走到十字路口</strong>
【述】中国经济走到十字路口

中国经济收获了改革开放30年带来的巨大成就,也集中暴露了30年的问题。金融危机下,转型势在必行。

<strong>【策】扩大内需是真正的大国战略</strong>
【策】扩大内需是真正的大国战略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模式一直是靠投资、消费和出口三架马车在拉动。但其中,消费的贡献率相对较低。金融危机再次凸显了中国传统经济模式的不足,那么中国经济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中国策2009·经策·本土企业

<strong>【述】中国企业:反思与超越</strong>
【述】中国企业:反思与超越

如果从企业角度对改革开放30年做一个总结,也许可以这样表述——这是一段被企业力量推动的历史。

<strong>【策】趁着“冬天”修炼内功</strong>
【策】趁着“冬天”修炼内功

对中国企业而言,如何应对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同时降温,是关乎其生死存亡的现实问题。 。

中国策2009·民策·食品安全

<strong>【述】食品安全的尴尬与现实</strong>
【述】食品安全的尴尬与现实

食品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部门的管理、生产者的能力和经济生产水平都还没能跟上转型期的要求。

<strong>【策】侵害民众权利者应付出代价</strong>
【策】侵害民众权利者应付出代价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充满了警示和反思。那么,解决食品安全事件的根本途径是什么呢?

中国策2009·政策·周边外交

<strong>【述】冷暖流交汇中国周边</strong>
【述】冷暖流交汇中国周边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地理距离如此接近,但要跨越彼此的心理距离,也许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

<strong>【策】在周边还需深耕细作</strong>
【策】在周边还需深耕细作

中国周边外交战略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中国周边外交下一步提升的空间在哪里?中国与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出现的情感隔阂,怎样能消除?

中国策2009·政策·反分裂

<strong>【述】“东突”“藏独”轮番变脸</strong>
【述】“东突”“藏独”轮番变脸

从“独立”到“自治”、从恐怖组织到“人权斗士”,变的是脸孔,不变的是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还有他们背后那只若隐若现的黑手。

<strong>【策】不要指望西方人完全理解</strong>
【策】不要指望西方人完全理解

如何破解分裂势力的“暴力”和所谓“非暴力”的两副面孔?从国际层面而言,西方为何容易被一些中国的分裂势力蒙骗?从国内层面而言,反分裂斗争与民族政策的关系究竟是如何相辅相成的?

中国策2009·经策·三农问题

<strong>【述】金融危机下的三农新困局</strong>
【述】金融危机下的三农新困局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关键要看三农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

<strong>【策】农村经济转型只有两条路</strong>
【策】农村经济转型只有两条路

城乡二元结构怎样才能被打破?农村经济模式如何转型?如何防止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猫腻?农民工返乡后该何去何从?中国的粮食安全究竟会不会受到动摇?

中国策2009·民策·群体性事件

<strong>【述】群体性事件敲响警钟</strong>
【述】群体性事件敲响警钟

为何一些老百姓要选择如此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声音?很简单,他们找不到常规的说话渠道。

<strong>【策】化解情绪的根本方法是民主</strong>
【策】化解情绪的根本方法是民主

纵观今年以来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群众诉求渠道不畅,特定群体代言人缺位,调节机制缺失,成为引发冲突的主要诱因。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疏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和破除体制性的梗阻呢?

中国策2009·民策·新三座大山

<strong>【述】“新三座大山”何时坍塌</strong>
【述】“新三座大山”何时坍塌

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养老,都折射出了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 。

<strong>【策】应正视改革的代价</strong>
【策】应正视改革的代价

概括而言,“新三座大山”是改革过程中的产物,究竟如何才能搬倒“新三座大山”?在背负“新三座大山”时,人们对资源分配不均、财政投入的不足非议很多。那么,究竟该如何对症下药呢?

面孔2008·悲伤

<strong>1/90000:半年之后</strong>
1/90000:半年之后

地震中最痛心的是那些失踪者的亲人,他们一面希望能从最沉重的打击当中尽快走出去,一面又不舍得不情愿将最后一丝希望掐灭。半年之后,请不要忘记他们,他们仍然需要帮助。

<strong>结石婴儿:童年之痛</strong>
结石婴儿:童年之痛

小思瑶被三鹿奶粉引起的结石折磨了三年,为此动过四次手术,两道20厘米长的手术刀疤,让她幼小的身体变得像一根扭曲的铁条……。赔钱对孩子有什么意义?关键谁来拯救她以后漫长的人生?

面孔2008·喜悦

<strong>翟志刚:飞越地球</strong>
翟志刚:飞越地球

2008年里,中国人经历了很多悲伤的事情,但是翟志刚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却着实让人们高兴了一把,激动了一把。在这场举国倾情的盛事中,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坚强和自信。

<strong>林毅夫:中国奇迹</strong>
林毅夫:中国奇迹

从台湾到大陆,又从北京大学教授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经历是一个传奇。他的人生履历,存留着现代中国历史沧桑和风云变幻的烙印,更是现代中国崛起对世界影响的一个见证。

面孔2008·争议

<strong>张丹红:口水战里的女人</strong>
张丹红:口水战里的女人

20年前,北京大学未名湖畔,一位青涩的女孩手捧德语书,遐想着那遥远国度的另一番风情。然而,在风云激荡的2008年,因自己的一句公道话,触犯了德国舆论的红线,她卷入了一场跨国口水战。

<strong>周正龙:无畏的猎人</strong>
周正龙:无畏的猎人

如果你以为周正龙侥幸逃过牢狱之灾,并按照某些人的吩咐乖乖闭嘴,你或许错得比相信周老虎是真的还要离谱。“我的老虎是真的,千真万确。”12月17日晚上,周正龙拖着特有的音调,为自己喊冤。

<strong>范美忠:我不是异端</strong>
范美忠:我不是异端

“在网络上的自由表达不能侵犯其他人利益,我的文章可以接受批评,但是不可以接受毫无理性的侮辱和漫骂,这是言论自由的一个边界。我只希望大家通过这个事件能有更多的思考。”

<strong>杨佳:无言的结局</strong>
杨佳:无言的结局

11月26日,杨佳被执行死刑,杨佳案引起的争议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刑事案件。从法律角度讲,杨佳被判死刑并不意外,但意外的是这样一个“杀人犯”竟获得某些公众的声援,个中原委值得深思。

面孔2008·风光

<strong>奥巴马:美国神话</strong>
奥巴马:美国神话

美国人谈论奥巴马时,更多不是关于他的政策,而是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他表现出超人的自控力。没有什么不可能,希望与风险同在。而美国人选择的勇气证明,这个国家仍在自我完善之中。

<strong>普京:非常总理</strong>
普京:非常总理

总理-总统-总理,似乎回到了起点,但这一次,他离俄罗斯梦更近。人们都相信,2012年他会卷土重来,回到克宫。因为大家对他当年的豪言壮语仍记忆犹新:“给我20年,还你一个崭新的俄罗斯。”

面孔2008·尴尬

<strong>萨科齐:善变的总统</strong>
萨科齐:善变的总统

如果评选2008年最具娱乐性、最吸引世界眼球的领导人,当非法国总统萨科齐莫属。从金融危机前的糗事缠身,到之后的救世主装扮,反复无常的萨科齐在这一年留下了足够多的痕迹。

<strong>默克尔:执拗的铁娘子</strong>
默克尔:执拗的铁娘子

“很简单,因为德国总理是女性。”今年4月,对于自己着一袭黑色低胸露乳沟晚装在挪威观看歌剧,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如此回应。似乎默克尔早已料到,2008这一年,她会遇到不少尴尬之事。

面孔2008·希望

<strong>金晶:我还是我自己</strong>
金晶:我还是我自己

平凡的金晶在2008年4月作出了一个不平凡的举动。面对试图抢走火炬的“藏独”分子,坐在轮椅上的金晶毫不畏惧。八个月后,再次端详那幅定格的历史画面,金晶的从容和镇定依然可以打动你我心弦。

<strong>80后:昂首向前</strong>
80后:昂首向前

此前,被贴上自私、自恋标签的80后们,先后在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闪亮登场。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后、多为独生子女的他们,在2008年的中国,闪耀着出自信、开放、爱国的光芒。

面孔2008·失落

<strong>刘翔:等待起跑线</strong>
刘翔:等待起跑线

时间回溯至2008年8月18日中午11点50分,随着刘翔拖着伤腿一步一步走出赛场,鸟巢静寂无声地承受了比天空还大的失望。之后的日子里,刘翔的脚伤成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12月22日,孙海平提前收到了弟子刘翔送给他的“圣诞礼物”:三次回医院复诊后,刘翔已经能够抛开拐杖行走了。
  前度刘郎何日归?直到今天,这份期待还萦绕心头。

面孔2008·丑陋

<strong>达赖:说谎的病人</strong>
达赖:说谎的病人

“我从没有分裂西藏的意图,而只是倡导‘中间路线’”这是达赖惯常的台词。只是,就在达赖本人撰写的传记中,他自始至终将西藏称为“我的国家”,有别于中国。在阐释“中间路线”时,他更提及将西藏变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缓冲区。
  如果这还不算分裂,分裂的只能是达赖的内心。

<strong>陈水扁:疯狂的赌徒</strong>
陈水扁:疯狂的赌徒

“吾必恪守宪法,尽忠职务,……如有贪赃枉法之行为,愿受国法最严厉之制裁。”这段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誓词,在2000年和2004年,曾经两次从陈水扁口中说出。
  赌徒的承诺,是最不可靠的。出狱后的陈水扁,必然押上所有的筹码,拼死一搏。

<strong>杨湘洪:一去不归</strong>
杨湘洪:一去不归

今年9月,杨湘洪借出国考察之机,滞留国外不归,“华丽转身”让舆论惊讶。一封辞职书,一个电话,他就与以前的生活割裂了。
  杨湘洪是一个历史的小人物,但他却引出了一个大话题——如何杜绝“裸官”现象?杨湘洪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面孔2008·神秘

<strong>金正日:一切只是传说</strong>
金正日:一切只是传说

关于金正日健康状况的猜测一直纷纷扰扰,在西方媒体眼中,他依然堪称年度最具神秘色彩的领导人。“他仍健在,并统治着朝鲜。”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在圣诞节前,为金正日健康猜想画上句点。

<strong>他信:何处是我家</strong>
他信:何处是我家

公开的和小道的消息很多,他信行踪已然成谜。“我是被逼到墙角了,已无立锥之居。”12月13日,他信对聚集在国家体育场的数万名“红衫军”支持者发表录像讲话时,如是倾诉。

面孔2008·迟暮

<strong>福田康夫:和你不一样</strong>
福田康夫:和你不一样

福田康夫应该是历届日本首相中“最不想当首相”的,他从未打算过从政。“和你不一样”一语入选2008年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前十名,得主不是别人,而是在任整一年、9月份辞职的福田康夫。

<strong>布什:提前的告别</strong>
布什:提前的告别

离卸任还有37天,他突然造访伊拉克,却遭遇“飞鞋”袭击。而今即将离开白宫,美国面临两场战争和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比起历任美国总统,布什这八年走得坎坷,连句号都难以画得圆满。

不支持Flash

专题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