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龙:孙杨无证驾驶,媒体放大镜不能缺位

2013年11月05日0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全媒体时代,任何与名人相关的事件都难逃放大镜的观照。奥运游泳冠军孙杨无证驾驶事件,几乎在瞬间就引来了众多的媒体放大镜。

  11月3日下午,孙杨开着一辆保时捷卡宴在杭州与公交车发生刮擦事故,交警在处理事故时发现他没有驾驶执照。

  这事很快被记者知道,于是除了采访与孙杨相关的机构和个人之外,媒体翻查了孙杨近年的不良记录,包括他“炮轰游泳中心”、孙杨的母亲呵斥记者、“插刀教”事件、对记者爆粗、被女友曝光、与恩师朱志根反目等,加上无证驾驶,凑足了“七宗罪”。而在这次事故中,孙杨还对交警撒谎说:“驾照没带,放在家里了。”

  媒体还搜索出孙杨不是第一次无证驾驶的证据:今年年初,孙杨跟空姐闹出恋爱风波时,这位空姐曾发了一条微博,说孙杨开车带她出游,但没有驾驶证。当时,不少网友看到了这条微博,还@交警部门,说明星也不能无证驾驶。另有一张照片显示,今年9月,孙杨在杭州机场进入一辆白色豪车驾驶室……

  昨天凌晨,孙杨发表致歉信说:“由于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今天的错误。我已进行深刻的认识和反思。”

  据悉,孙杨昨天下午被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罚款,并处行政拘留7天。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则表示,对孙杨无证驾驶,学院会从纪律上给予处理。

  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从杭州交警到孙杨所在的学院,都干脆利落地回应或处理了这个无证驾驶事件。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奥运冠军的名气给孙杨带来特权。

  实际上,名气往往也会构成某种权力。人一旦有了名气,尤其有了大名气之后,就会受到许多粉丝的追捧,无论办事还是出事,都有更多的机会出入方便之门。

  名气除了能带来人气之外,还能带来“财气”。众所周知,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钱多往往好办事,钱很多就往往很好办事。以孙杨的名气与“财气”,这个责任在公交的交通事故,是很容易被化于无形的。

  名人效应这次在孙杨身上失效,最主要原因是他很快被媒体的放大镜锁定,让交警、他所在的学院及其本人失去回旋的余地。

  近年来,孔令辉和韩红都因开无牌或冒牌车被处罚,高晓松还因醉驾坐了牢,这让人感到名人与凡人在法律面前基本平等了。但很难想象,如果移走媒体放大镜,这种平等会不会被大打折扣?

  正因为大多数文体明星没有获得监督批评的豁免权,在犯事时很难得到“优待”,使他们相对而言还比较收敛。他们绯闻丑闻比别的群体多,是由于他们受到更多的关注,他们的事更有新闻价值,而且曝光障碍更少。其实,在这样密集且高倍的放大镜下,任何人任何群体都难于肆无忌惮。

  经历这次无证驾驶被关注被惩罚过程,孙杨应该会明白,在街道和马路上驾车,并不像他在泳池里自由泳那么自由;而车主也该清楚,把车借给一个无驾驶执照的人驾驶,一旦出事,也要担负连带责任。明白这些道理,于己于人都是好事。也就是说,无论名气权力还是实际权力,过度自由的命运,往往难逃害人害己的结局。

  不过在孙杨无证驾驶事件中,媒体“数罪并罚”地罗列他的“七宗罪”,这是不是也走过了头?对一个90后的年轻运动员,我们应该就事论事,让他从这一事件中做出深刻反省,并非用“七宗罪”把他压垮——媒体放大镜的功能应该是让人物和事件更加清晰,而不是变成扭曲真实的哈哈镜。(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原标题:孙杨无证驾驶:媒体放大镜不能缺位)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人民日报:“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南方都市报:“任性”的孙杨,学李娜单飞吧
  • 京华时报: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 新京报:大关奸淫幼女案,赔偿不能沦为“买刑”
  •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