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劝CNN华尔街日报摘掉有色眼镜

2013年11月05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邰背平)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不仅有着最发达的经济,也有与之匹配的先进传媒产业。一直以来,美国媒体人都坚信,新闻的自由、客观与公正是其在评判他国时秉持的原则。然而,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和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联袂上演的一出“傲慢与偏见”,显然与这一新闻理念背道而驰。

  美国时间11月1日,《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呼吁总统奥巴马代表美国政府承认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

  作为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华尔街日报》主要从事经济报道,对时政新闻也有一定关注。其评论虽然相对右倾,但一般以美国内政为主。

  但就是这样一份主流报纸,竟然罔顾国际法和史实,对中日领土争端妄加“评判”,其傲慢的态度和不负责任的言论令人咋舌,更与其作为专业媒体和主流媒体的身份不尽相符。

  另一家美国主流媒体CNN,在报道10月28日发生的汽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无辜人员和游客事件时,竟然将事件与中国民族宗教政策挂钩,甚至对涉案恐怖分子表示同情,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偏见”和“双重标准”亦是有目共睹。

  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面对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恐怖主义罪行,任何有良知的人都应该予以谴责,更何况是同样深受其害的美国。然而CNN的报道非但没有感同身受,反而歪曲事实,不能不说是其固有的“偏见”在从中作祟。

  西方新闻学把“客观”“公正”奉为圭臬。但是,如果脱离了最基本的公正原则和维护正义的立场,媒体又有何公信力可言?在此,不妨再劝《华尔街日报》、CNN之类的西方媒体一句:要爱惜自己的“羽毛”,摘掉“有色眼镜”看中国。否则,不仅报道偏离事实,而且还让世人所嗤笑。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南方都市报:“任性”的孙杨,学李娜单飞吧
  • 人民日报:“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京华时报:读懂小贩向城管下跪的悲情
  • 新京报:大关奸淫幼女案,赔偿不能沦为“买刑”
  •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