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辉:幸福感高低并不在于市长

2013年11月06日08:49  北京晨报

  中国城市正在发展成熟中,应高度重视阶段性指标揭示出来的隐患,千万不能被它所蒙蔽,甚至将其错误理解为“优势”。超5成公众误会,说明我们还需经历一个艰苦而漫长的社会培育过程,如处理失当,很可能会付出巨大代价。

  近日,《小康》杂志通过对200多座城市、近万受访者的调查,发现超5成公众称幸福取决于市领导。

  乍一看结果,有些愕然:现代社会的公众幸福应依托于制度,怎能系于具体的人?人是高度复杂的,具有不确定性,很难保证政策的平稳持续,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依靠法治,而非人治。

  公众对市领导期望过高,两个原因不容忽视。首先,中国大规模城市化只有20年左右,历程较短,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他们对现代城市管理还不太熟悉;其次,城市社会发展不充分,政府掌控较多资源,在资源分配上,领导决定权偏大。

  调查结果显示,在传统大城市中,公众反映迥异。比如北京,只有43.5%的受访市民认同幸福取决于市领导,广州的调查结果亦与北京近似,均明显低于平均数字。这说明,中国城市成熟度存有差异,而不成熟的城市化,是未来发展的风险因素。

  现代社会高度多元,每个人的幸福感均不相同,很难找到一个能让大家都满意的标尺。此外,城市生活天然存有短板,节奏更快,压力更大,随着传统小共同体崩溃,我们被抛入陌生人的世界中,心中充满焦虑与不确定感,让城市人的幸福感受到压抑。

  面对不可突破的瓶颈,最好的办法是通过社会来解决。毕竟,领导再好,也突破不了城市本身的局限性,不如大家在博弈中磨合,形成各自的解决方案。

  相反,将资源大包大揽,短期看似乎效率更高,一个好政策出台,会提高很多人的幸福感,可这也让人们形成错觉,以为要幸福就得靠领导,可当他们感到不幸福时,又会觉得领导有问题,又会将怨气撒到他们的头上。于是,大家都坐下来抱怨,而不是主动作为,这样的社会必然戾气丛集,难以进步。与其如此,为什么不早点建立一个鼓励大家都去作为的机制呢?为什么不早点把资源分散开,放手社会成长呢?

  中国城市正在发展成熟中,应高度重视阶段性指标揭示出来的隐患,千万不能被它所蒙蔽,甚至将其错误理解为“优势”。超5成公众误会,说明我们还需经历一个艰苦而漫长的社会培育过程,如处理失当,很可能会付出巨大代价。

  蔡辉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南方都市报:“任性”的孙杨,学李娜单飞吧
  • 人民日报:“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新京报:大关奸淫幼女案,赔偿不能沦为“买刑”
  • 北青报:如何看待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