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盛利:让法制为和谐医患关系护航

2013年11月06日07:23  环球时报

  唐盛利

  近期,医患关系紧张再次成为国内焦点问题。有人认为中国的医患关系已成死结。而笔者以为,维护良好医疗秩序,促进依法解决是为上策。

  近些年,为解决医患矛盾,许多地方成立了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但许多医患矛盾并没有通过诉调等法制渠道化解。为此,一方面应加大宣传,引导医患双方申请调解或诉讼。另一方面,调解组织应在降低受理门槛,方便医患双方调解方面下工夫。此外,政府应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对调解组织的扶持和监管;对于因病致贫的患者,应加大司法援助力度。

  一些医院反映,医患纠纷发生后,公安部门只对闹事者口头警告,而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措施,起不到震慑作用。其实,这与公安部门没有掌握强有力的证据有关。医院应与公安部门实施“天网”工程同步,除特别隐私的诊室外,每个诊疗室都应装上电子眼,患者是不是对医生动粗,医生是不是对患者尽力救治,往往一看就能明了。

  对于医患矛盾尖锐,往往双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大多数医生是有一颗仁心的,但也有部分医生漠视患者及家属的痛苦。因此,对于涉嫌重大医疗责任事故的庸医,应依法追究刑责,以法律的威严来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而对于暴力伤害医生的患者及其家属、借医疗纠纷浑水摸鱼的“医托医闹”,执法部门应坚持零容忍,快捕快诉,露头就打,让医暴不敢越雷池半步。▲(作者是中央综治办综治一室副处长)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南方都市报:“任性”的孙杨,学李娜单飞吧
  • 人民日报:“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新京报:大关奸淫幼女案,赔偿不能沦为“买刑”
  • 北青报:如何看待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