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在地震周年之际,新京报推出回访灾区系列报道,派出记者兵分几路,探寻灾后的重生。寻找灾难真实的面貌,寻找勇士桀骜的姿态,寻找血肉身躯内铁一般的坚持,寻找灰败尘土中倔强的希望,寻找互相砥砺的汶川精神。

相关专题

特刊:《活着》
特刊:《活着》

生死刹那间,整个世界浓缩为两个字:活着。只要你们还活着,我们就能看见希望。

特刊:《逝者》
特刊:《逝者》

他们是汶川地震中山区的孤寂死者,看不见样子的死者,却是数万震灾死难者中的最大群体。

重生之寻找平和

探访背妻男吴加芳震后一年的生活

吴加芳,绵竹市兴隆镇广平村人,因为在“5·12大地震”后背着亡妻回家的举动,被称为“最有情义的男子”,转折点在他的“闪电结婚”,后又传出他不孝顺父亲的新闻,“情义男”转眼变成了“忘恩负义男”。

重生之寻找希望

村民震后谋生之路:守望废墟出售记忆

就在他人坐等救济时,何先通则开始积极为自己谋求更好的生活。他赊账购买摩托拉活,在地震遗址公园内开花店,并成为公园的义务讲解员,为游客讲述地震前美丽的东河口村,还把洗印出的震前震后照片,作为纪念物出售给游客。

重生之寻找安宁

探访北川自杀官员董玉飞之妻:煎熬中坚强生活

她在地震时失去儿子。半年后,丈夫董玉飞在农办主任职位上自杀,死时留有遗书说工作生活压力大。董玉飞之死被媒体广泛关注,也促使灾区干部群体的状况尤其是心理状况得到更多重视。

重生之寻找顽强

富翁地震后从零开始 在工厂打工养活儿女

地震中,杨清华失去妻子、共同生活了20多年的岳父岳母,以及其他数位亲人。曾开有什邡市禹王谷泉水饮料厂,去年新投入200万的厂子在地震中被整体掩埋,所有家产亦尽失。

重生之寻找支柱

地震致残女子面临离婚 回忆获救时刻作生活动力

王立兰,地震中,被砸瘫。后被上百名成都空军官兵,依次托举着,救出险地,成为地震中感人瞬间。虽然丈夫说会坚持照顾她,但打算再婚。她在失去控制肢体的能力之后,如今又将面临着失去婚姻。

重生之寻找方向

灾区志愿者回忆坚守一年经历:爱心被商家利用

19岁开始涉足商海,叶剑赚到过几百万,原来是绵阳市平武县食用菌培育场老总,震后从事灾区志愿者工作,最近刚刚成为四川某建筑公司副总。地震改变了叶剑对许多事情的看法,同时又带来了许多困惑,在志愿者的道路上,他在努力寻找方向。

重生之寻找慈悲

四川罗汉寺为救地震孕妇破清规

5·12地震期间,素全破除寺院清规,收留什邡保健院的数十名孕产妇,使得108名孩子顺利在寺院出生,因此也被选为什邡十大抗震英模。他说,宣传不为自己,只为什邡。“众生欢喜就好。”

重生之寻找平衡

林浩父亲“经纪”儿子未来

林大坤,其子林浩因在地震中救人出名被称“小英雄”。在儿子眼中,林大坤是他的“保姆、保镖、经纪人”。而林大坤在寻找一种平衡,上电视、拍广告,儿子的学业、名声,生活的压力,如何协调,让他头上的白发多了不少。

重生之寻找稳定

地震孤儿廖亿萍:让爱停止迁徙

四川都江堰实验中学学生,父母在地震中遇难,她与妹妹寄住在大姑妈家里。经历了烦躁、自责、彷徨和坚强,有一个稳定的家,是这对小姐妹共同的心愿。同一个电话,廖亿萍每天都要拨打十几遍。打给的是爸爸,人已经在天堂…

重生之寻找责任

四川官员讲述救灾经历:因7条裤子被控私分物资

作为一名基层官员,叶代泉还是觉得自己跟冯翔有很多相似之处,对于冯翔之死,他说,我理解他。他说,“作为一名小吏”,地震后直接面对群众和各种矛盾,压力大,风险也大。

重生之寻找顽强

给灾区婴儿喂奶女警:我不像外界想象那样

原为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在5·12地震中为9名受灾婴儿喂奶,被网友称为“警察妈妈”、“喂奶警察”。因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她被破格提拔为江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有感动,有争议。

重生之寻找未来

震区42岁农村妇女黄长蓉:痛失女儿后舍命生儿子

黄长蓉,绵竹市九龙镇新龙村人,在汶川地震中失去22岁的女儿。去年9月她成为一名高龄孕妇,今年3月产下儿子。对她来说,儿子取代不了离开的女儿,却是她和丈夫新的希望。盖了一辈子房子。养了一辈子孩子。

不支持Flash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