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年终特稿:血煤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48 新民周刊

  血煤警示

  撰稿 李泽旭(记者)

  我颓坐在椅子上,想起几天前在娄底临行前蔡力峰的一句话:“这可能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

  “能不能不要采访我了!你要理解,我说得太多了不好。”

  2005年11月7日上午,中共湖南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第三次拒绝我的采访。

  2005年9月22日,就在国务院发出的官煤撤股“最后通牒”大限到来之际,湖南娄底公布一起涉及32名党政干部的官煤勾结大案,成为国家第一次治理官煤勾结统一行动中的第一案。

  得到消息时,离2004年第一次采访这位“暗访书记”正好1年整。查出32名党政干部的官煤勾结,这一结果发生在娄底我并不奇怪,反而觉得它似乎来得晚了一些。

  2004年2月5日,春节的喜庆气氛刚过,山西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一煤矿因为两个矿老板争夺煤矿资源,在煤矿内引燃炸药,29人被炸死、熏死在矿井内。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煤矿爆炸引起伤亡的采访,让我亲眼看到了煤在黑色之中掺杂的血色。

  还不满18岁的四川民工唐永刚是少数几个幸存者之一,小学没毕业的他甚至写不出许多死者的名字。“人已经死了,我们要是找记者报道,怕那3万块钱的赔偿就拿不到手了!”唐永刚说。

  这就是生命的价值?我百思不得其解。

  事过半年后见到了以暗访煤矿,力图破除煤矿生产中的官煤顽疾的蔡力峰的时候,我终于开始慢慢理解了,也看到了希望。

  2003年4月16日,娄底市下属的涟源市七一煤矿发生突水事故,17名矿工不幸遇难。其中矿工聂清文在矿帽上留下“骨肉亲情难分舍”的遗言,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这是我一生中心灵震撼最剧烈的一次,到他家里以后,我更是感到心痛欲裂,他们家里是在一个贫困山村,老母老父年逾古稀,一双儿女少不更事,妻子的身体也非常不好,所以我到他们家里以后,全家老小都跪在我的面前,我真是感到撕心裂肺的痛。”当蔡力峰向我说出这段话的时候,他的眼中含着泪花。

  痛定思痛。蔡力峰开始用暗访来破解官煤勾结这一顽疾,他也因此成为全国闻名的“暗访书记”。

  蔡力峰告诉我:“人啊,要了解自己,应当到三个地方去看看,第一个到妇幼保健院去,看看你是怎样出生的。老百姓也好,当官的也好,伟人也好,出生的时候都是一样的,赤条条的。第二个是到洗澡堂去,把衣服脱掉,体态都差不多,而且,说不定,那些没有当官的人,他的体形体貌要比你当官的要好得多。第三个,就是到火葬场去,无论什么人,干什么职业,搞什么职务,最后都是白骨一堆,青烟一缕。没有必要把功名利禄看得那么重。”

  采访结束后,我又被派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那里已经因为松花江水污染全城停水,哈尔滨的采访刚刚结束,一个消息又传来:11月27日,黑龙江省七台河东风煤矿发生死亡和失踪171人的特大矿难。

  我颓坐在椅子上,想起几天前在娄底临行前蔡力峰的一句话:“整个官煤勾结的治理,我认为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可能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

  相关报道: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2篇:难度为深度把着门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3篇:更关心与事件有关的人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4篇:中心和边缘的落差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5篇:历史记忆与泛娱乐化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6篇:在行走中寻找答案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7篇:路上戒备重重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8篇:我不做“职业”记者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9篇:搭一搭城市文化的脉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10篇:病毒不会就此消失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11篇:因为敬畏所以慎重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12篇:比表象复杂 比复杂单纯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13篇:绝望沙滩弥漫生机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14篇:这个“第一”不成熟

       新民周刊年度特稿第15篇:血煤警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